第A03版:焦点·A股再熔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
私募:汇率贬值是大跌核心原因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新年过后第4个交易日,A股再度熔断。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北京私募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是引发A股下挫的核心原因,而水土不服的熔断机制加大了下行风险。

 “作为舶来品,目前中国版的熔断机制还显得有些水土不服。”北京某私募总经理告诉记者,水土不服的原因主要和A股现有的投资者结构、交易制度安排有关。

 “T+1日交割意味着,如果出现触发第一档阈值熔断的情况,市场在恢复交易后,理性人基本不会去做与市场此前方向相反的交易,必须做出和市场同向的选择。因为买错了不可再卖,尤其是在需要流动性的情况下,卖出就成了唯一的选择。再加上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行为的趋同性很强,而5%和7%两档仅差两个百分点,相隔太近,在第一档熔断后极易触发第二档熔断。实际情况也证明了这点,周一指数从下跌5%到7%用了6分钟,周四可能连两分钟都不到,从第一档到第二档下跌速度非常快。美国是三档熔断,每档的间隔比较大,分别6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同时T+0的交易制度让投资者保存了一定反向交易的动能。”他说。

 淡水泉投资认为,2015年10月以来,中小盘股票反弹较多,泡沫没有出清,估值仍在高位,市场本身存在内在的调整诉求。此外,近期市场本身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在这种背景下,熔断机制作为新生事物被导入市场,在散户为主的环境下,短期内难以达成监管层最初的政策意图,甚至会在情绪推动下放大市场波动。

 源乐晟资产表示,近期市场跌幅超出预期,究其原因是在汇率贬值大背景下,A股总体高估缺乏吸引力,看多投资者原本预期会有春季躁动,但近日走势让这些投资者失去信心,投资者需要谨防多杀多。

 上述私募总经理称,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一直处在上升通道;去年8月11日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后,市场也表现得比较恐慌,但随后人民币汇率稳定下来,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情绪。元旦后再次快速贬值,4个交易日贬值1%,超出大家的预期,对于贬值幅度和速度,投资者并没有明显的预期,这是造成急速恐慌的主要原因。如果监管层能够做好预期管理,让市场提前对全年贬值的幅度、速度有一定的预期,并提前释放一部分风险,可能情况会有所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