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油价一跌再跌 大宗商品延续颓势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至各个角落,在汇市、股市影响下,大宗商品市场也在新年开局不利,延续了2015年的颓势。

 布伦特油价已经创下2004年以来的低位,截至北京时间7日19时30分,其下跌1.72%至每桶33.64美元,当日稍早曾一度跌至每桶32.32美元。

 大宗商品开年不利

 在今年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多数主要大宗商品再度明显走软。市场分析师指出,当前金融市场整体情绪十分悲观,从汇市和股市蔓延至大宗商品。实际上仅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大宗商品本身并无过多利空因素。以领跌的原油为例,如果按照以往的投资逻辑,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应推升油价,然而在整体担忧情绪的影响下,油价反而重挫。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仅有的4个交易日中,美国WTI原油期价累计下跌10.66%,布伦特原油期价累计下跌10.14%。基本金属中,LME三个月镍期价累计下跌5.16%,锌期价累计下跌7.68%,铜期价累计下跌4.27%,铝期价累计下跌3.12%,铅期价累计下跌9.48%。

 农产品中,CBOT玉米期价累计下跌2.02%,ICE咖啡期价累计下跌6.27%,糖期价累计下跌4.46%,棉花期价累计下跌2.32%。

 贵金属则凸显出一定避险属性,成为表现相对较好的商品。COMEX黄金期价累计上涨3.52%,白银期价累计上涨1.39%。

 市场担忧情绪蔓延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随着担忧情绪蔓延,大宗商品前景面临很大挑战。一些较为悲观的投资者甚至认为,当前投资何种标的都具有很大风险,因此会选择撤资离场观望。需求下滑后,大宗商品更难找到上涨动力。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表示,大宗商品整体未来仍将非常疲软,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强。尤其在美联储开始加息后,美元还有上涨空间,这将明显施压大宗商品,特别是黄金。未来除非美元因素出现变数,否则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看不到大宗商品的利好因素。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美元汇率将长期走强,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寻底之路”或更加漫长。回顾以往美联储五轮加息周期,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和石油受美元走强影响最为明显,其价格在短期内料难避免冲击。而从最新市场情况来看,特别是原油在此次美联储加息后受冲击将更大,因此目前不仅由于美元走强,全球原油库存也居高不下,欧佩克与美国国内并未有减产计划或将进一步加剧原油的剧烈跌势。

 高盛集团分析师指出,去年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成为不争的事实,而这些地区此前对大宗商品需求非常旺盛,相关产地也不断增产。如今新兴经济体需求下降,但高企的产量暂时没有降低,导致商品价格不断走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