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铁有色业期待供给侧改革发力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近期钢价的止跌回升,引发业内对2016年钢市的热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供需两端来看,2016年钢价不具备持续上涨条件,预计2016年全国钢材市场行情将继续受到抑制。有色行业同样不容乐观,预计一定时期内产业仍将在低位震荡运行。钢铁和多数有色品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供给侧方面的措施值得关注。

 钢价上涨动能不足

 处于寒冬中的钢铁行业,这个冬天似乎没那么冷。“12月中下旬,行业淡季中钢铁价格反而迎难为上,主要原因是短期供需失衡,是由高炉检修、钢厂减停产导致的阶段性短缺。”莫尼塔分析师乐威表示,短期内钢材价格在供需两端都不具有持续上涨的动能,预期后市钢材价格不会有大的上升空间,走稳或震荡测试底部是大概率事件。

 “近期钢厂库存有所下降,不过下降幅度并不大,但社会库存却保持在低位。”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葛昕表示。

 据了解,供应方面,去年11月以来,支撑行业改善的去产能因素继续发酵,预计2016年钢铁去产能将进入关键发力期。莫尼塔大宗组认为,市场将作为主要力量,主导这一轮钢铁企业减产、关停;中型钢厂首当其冲,大型和小型钢厂存活力强;中西部地区资金缺陷明显,预计2016年将会出现钢厂现金流断裂停产的情况,尤其是中西部的中型民营钢厂将是重灾区。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的新常态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钢材实际消费量已进入负增长时代。根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2016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6.48亿吨,同比减少200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3%。

 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钢材市场多个压迫因素仍然存在。比如美联储继续加息,高盛预测国际市场铁矿石和石油价格再次下跌10%,国内钢铁企业继续增加钢材产量等。受这些因素影响,预计2016年全国钢材市场行情继续受到抑制,一般不会出现持续性的大幅上涨,或者说暂时还不具备钢材市场由‘熊’转‘牛’的条件。”

 乐威指出:“受累于全球工业需求长期疲软下滑和吸引力极差的投资需求,钢铁更是大宗商品中的最弱势品种之一。即使2016年大宗商品反弹,预期流向大宗的主力资金也不会选择钢铁市场,长期向上动能不大。”

 钢铁电商崛起

 在钢铁产能过剩、利润微薄、需求低迷的大背景下,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亟需融合创新,传统钢贸商营销模式无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传统钢贸商大规模倒闭,旧的钢贸模式难以为继。与此同时,新兴的钢铁电商模式正在形成。钢铁流通业为钢铁产业链中最薄弱的环节,最有可能率先变革。参考日、美的钢贸业的发展路径,在不具备简单复制的条件下,钢铁流通业的大变革有望由钢铁电商引领。

 目前钢铁电商平台已有200多家,相关A股上市公司有上海钢联、欧浦智网、五矿发展、物产中拓、宝钢股份等,新三板挂牌公司有钢之家、报春电商、钢银电商、钢钢网、中钢网、钢宝股份等。

 钢铁电商商业模式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以资讯为主的内容型第一代电子商务网站;以电子交易为核心的交易型网站;以构建全产业链在线生态系统为目标的钢铁电商平台。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钢铁电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提高资金周转速度、加快物流效率、减少库存等,可以大幅降低现有交易成本。不过,同时还需要看到,目前钢铁电商还存在创新力度不够,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模式不清晰等诸多问题。

 业界多看好钢铁电商发展前景。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莎指出:“借力‘互联网+’,钢铁电商正在塑造钢贸新业态。钢铁行业供过于求加之传统钢贸商深陷危机,钢铁流通业大变局呼唤新渠道,钢铁电商应运而生。”长江证券认为,长期来看钢铁电商市场空间有限,但短期线下往线上腾挪空间的行为将持续。在钢铁市场空间巨大的背景下,目前交易量尚小的电商平台,短期尚不会遇到增长瓶颈。不过,长期来看,当线上空间增量逐渐消失,钢铁电商平台之间争夺市场的竞争将加剧。

 目前我国钢铁电商行业仍处于发展早期,初创平台为做大平台线上业务的交易量、抢占客户资源和市场份额投入较多,基本处于微利或不盈利的状态。

 有色行业将低位震荡

 “限产保价”成为2015年第四季度有色行业的一个高频词,锌、铝、铜、镍等多个品种企业提出限产保价,以期度过行业严冬。经历了价格暴跌和行业减产后,基本金属产量增速开始下滑。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前11月,十种有色金属冶炼产品产量总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但增幅比1-10月小幅回落;六种金属矿山产品产量继续下降;铜、铝深加工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增幅回落较为明显。增速同比出现回落,显示低迷的价格与产能的约束开始发挥效力。

 2015年11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10.3,延续近半年来下滑趋势,依然在“过冷”区域运行。而根据监测结果,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短期内或将延续低位运行态势。

 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国家战略的逐步实施,区域间协同效应正在发挥越来越强的作用,而“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也将为社会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稳固保障,有色金属行业未来发展仍有较大回升空间。但有色金属产业短期内仍然面临较大困难,发达经济体复苏疲软、增长前景不明;美元年内加息预期增强,将对全球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打压。同时,投资需求持续收缩和外贸形势低迷使有色产业运行承受较大压力。下游产业对有色金属的需求依然疲弱,有色金属供大于求矛盾短期难以消除。价格更是屡创新低。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指出,有色企业资金普遍趋紧,降息、降准等措施难以根本解决融资难及融资贵的问题,资金紧张问题仍将困扰多数有色企业。目前行业的基本状况仍然表现为总体供应充裕,需求疲软,价格持续下跌,融资、环保、人力成本上升,企业资金链紧绷,经营压力巨大。预计一定时期内产业仍将在低位震荡运行。

 太平洋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王文静认为,国家提出在供给端进行结构化改革,同时企业开始自主限产,但在需求萎靡的背景下,供给端调节对价格的回升作用有限。在目前国内结构转型与经济适度维稳的交替作用下,有色产业中期去产能进行缓慢,供需格局扭转尚需时日。未来一段时间,有色产业将在供给端进行收缩,但需求端低迷仍是现实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