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绩优标的大有可为 机构新年“看菜下饭”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两市共有207家上市公司去年全年业绩预增,254家上市公司业绩略增,145家公司业绩实现续盈,75家公司业绩实现扭亏。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渐次披露,绩优个股、绩优板块正在吸引市场眼球。公私募机构大多表示,绩优个股和板块成为震荡市中的确定性机会,特别是一些业绩大幅预增以及大比例扭亏的上市公司。

 绩优个股行业分布集中

 上市公司近期密集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部分上市公司和行业业绩表现突出。冠福股份此前季报显示,2015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8000万元-19500万元,增长幅度为3062.78%-3326.34%,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巨龙管业三季报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6999.79万元-17348.08万元,增长幅度为2340.50%-2390.50%等。上述上市公司的年度业绩增长幅度惊人,业绩巨幅上涨引来市场的追捧。此外,近期天银机电、海伦哲、先导智能、金龙机电、利亚德等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预告也频频传出业绩预增的喜讯,*ST华赛、中际装备、慈星股份等公司则发布公告称2015年业绩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在行业划分上,2015年业绩实现增长的上市公司有其分布特点。统计显示,文化传媒、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通讯、生物医药等行业成为绩优上市公司的集中地。Wind资讯显示,2015年业绩预增的207家上市公司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突出。

 华融证券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绩优个股的行业分布并未超出市场预期,“新兴产业、成长性公司,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另外,2015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动作也相对频繁,部分个股借跨界并购、置入优质资产等实现业绩增长。”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传统上,每年年末和次年年初都是绩优个股和板块的投资机会,在实实在在的业绩支撑下,绩优上市公司多迎来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涨。另外,2015年下半年市场在大跌、企稳回升之间徘徊,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面临的局面比较复杂,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并未得到快速提升,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和板块成为震荡市中难得的相对确定的机会。

 机构布局“看菜下饭”

 在度过年末排名战和业绩关之后,公私募在年初迎来新布局和新调整的时刻。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不论2015年业绩如何,在经过年终排位比拼之后,旗下基金产品在2016年年初将经历调整。在布局上,绩优个股和板块是获得相对稳定收益、躲避市场风险的不错选择。

 “年末排名战时,基金持股以博取短期、快速收益为主。现在排名战结束,一些高风险的投资需要进行调整。但近期市场趋势性的机会并未出现,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股票型基金等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以绩优个股和板块为对象,等待业绩的最终落地,以获得相对稳定的市场收益。”公募机构投研人士表示,一些业绩超高比例增长的个股,多通过并购重组、并表计算等途径实现业绩短期的大幅提升,这部分个股的投资机会更为“前置”,“对这部分个股的投资时点要更为靠前,其投资逻辑则不同于单纯的绩优股。”

 私募机构人士也看好业绩支撑下,相关个股和行业背后的“红包”。“绩优个股和板块在公布业绩后,在高送转、现金分红等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可期待之处。”私募人士认为。而观察近期市场中的一些机构投资者的操作可以发现,在年末追求真金白银“落袋为安”也是重要的投资选择。以近期险资等的投资逻辑看,蓝筹高分红个股成为其青睐的对象。有数据显示,在近期遭到险资等举牌的上市公司中,很多在2015年半年报时选择过派息,而安邦保险等举牌专业户的举牌对象中,更是不乏高比例分红派息的上市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