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短线或考验21000点平台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恒指去年12月走势先跌后回升,全月累计跌幅收窄至82点,跌幅0.4%。上周四元旦节前半日市,恒指收市微升32点。本周一,2016年行情正式开启,但港股受外围市场拖累,大幅震荡低收,跌破了上月16日的跳空缺口约21400点水平。其实,港股节前升势受阻,已呈现一定疲态,恒指向上于50天线约22300点附近承压。周一大市急挫最多逾600点,短期若无法迅速企稳,或有机会顺势考验去年12月中低位21000点平台。

 从周一港股盘面上看,蓝筹股几近全线下挫,中国神华下跌5.91%,为表现最差权重。恒生四大分类指数均跌逾2%,其中恒生金融急跌3.07%。个股方面,重磅汇控跌2.42%、腾讯控股跌2.23%;中资金融股跌势亦靠前,中国平安跌5%、建设银行跌3%、中信证券跌4.97%。

 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由于港股大市显著回调,港股通个股也是普遍下挫,上涨个股仅为34只,下跌个股则高达257只。在强势股中,乳业板块整体抗跌,合生元以9.23%的涨幅位居涨幅榜首,辉山乳业也上涨2.06%。在弱势股方面,高银地产与高银金融出现获利回吐,分别累计下挫28.88%和18.36%,位居跌幅榜前两位;中海发展与中海集运延续了复牌后的颓势,累计跌幅在10%左右;另外,中资地产、铁建、能源、券商等板块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在AH比价方面,A股市场本周一的暴跌引发AH比价显著回落,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五日累计下跌3.15%,报136.36点。

 回顾2015年,港股走势大起大落,全年累跌1691点,跌幅7.2%。恒指于去年4月27日攀升至28588点的全年顶峰,单计4月累升逾3000点。然而,恒指随后于5月至9月份连跌五个月,年内低点于9月29日创下,见20368点,高低位差距达28.7%。大市成交额去年4月开始走高,4月9日创新高达2915亿港元。此后,大市成交于5月至7月中旬大部分交易日保持逾千亿港元,然而7月中旬以后好景不再,只有间歇出现千亿规模成交,余下时间普遍维持500亿至900多亿港元。

 香港衍生市场方面,港股去年4月9日创2915亿港元的成交新高,当日权证及牛熊证成交仅148亿港元,可见资金当时正积极涌入股票市场,呈现出一片全民皆股的景象。不过,大约一周后,资金开始转移视线至权证及牛熊证。其成交首度突破400亿港元,及至5月28日更升至487亿港元的历史高位。事实上,由4月至7月中旬大部分交易日,权证及牛熊证交投大致保持约300至400多亿港元,其后在恒指确认跌势已成后,才回落至100亿至200多亿港元。

 纵观外围市场近况,受利淡经济数据影响,上周四美股收市倒跌逾1%,投资者倾向节前获利了结。整个2015年,道指下跌2.2%、标普下跌0.7%,但纳指上升5.7%。近一个月来,美股主要展开区间震荡走势,尚未有显著方向。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对市场带来直接影响。短期美股依旧缺乏利好提振,可重点关注月初发布的制造业数据。

 内地A股方面,元旦假期消息面平淡,但本周超万亿限售股解禁,以及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等,拖累大市氛围转差,A股周一大幅走低。其中,由于两次触发熔断机制,更促使大市提前闭市,沪指最终收市急挫6.85%。A股周一创去年8月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超出市场预期。若短线大市能顺利止跌企稳,则或可给港股减轻压力。

 港股近期走势偏反复,周一跟随A股急跌,在市场并未出现重大利空背景下,恒指仍有反弹空间,市况仍无需过度悲观。恒指周一收盘报21327点,向下可留意21000点附近支撑,短线反弹可暂望22000点关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