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出逃避险 情绪修复需时日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新年第一天,A股市场遭遇了大幅回调,两度触发了熔断机制,并使得A股提前停止交易。在恐慌情绪中,资金出逃动力增强,沪深两市中不论大盘股还是中小盘股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了683.34亿元,环比上一交易日提升了近一倍。其中,获得资金净流出的个股仅有153家,这是8月24日之后的最低点。

 资金净流出额大增

 分市场板块来看,昨日跌幅最大的创业板资金净流出了107.81亿元,环比提升了逾30亿元,这是11月2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出额;其中仅有25只成分股获得了资金净流入,而多达419只个股遭遇了资金净流出。中小企业板方面,昨日资金净流出额为181.56亿元,环比提升了逾60亿元,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个股仅有47只,环比去年12月30日和31日的307只和163只均大幅缩减,可见赚钱效应大幅萎缩。

 蓝筹股方面也未能幸免。沪深300方面,昨日资金净流出额为168.43亿元,环比上一交易日的72.51亿元大幅增加。由此昨日仅有9只成分股获得了资金净流入,环比下降了60家。

 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其中,钢铁、休闲服务和国防军工板块的资金净流出额较低,分别为4.32亿元、4.53亿元和9.37亿元;相反,计算机、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的净流出额居前,分别达到了64.85亿元、54亿元和53.44亿元,同时,非银金融、电子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净流出额也均超过了42亿元。

 个股来看,昨日财信发展、航天通信和劲嘉股份的资金净流入额最高,分别为1.64亿元、1.56亿元和1.54亿元,同时,邦宝益智和读者传媒的资金净流入额也均超过了1亿元。相反,中信证券、赣锋锂业、中国平安的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5.95亿元、3.22亿元和3.02亿元;同时,恒生电子、同仁堂、海通证券和中国重工的资金净流出额也均超过了2.5亿元。

 谨慎升温 修复需时

 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与2015年中大跌时颇有几分相似,千股跌停的情形再现。据Wind数据,昨日全部A股中仅有44只个股实现上涨,多达2514只个股下跌。其中,有1495只个股的跌幅达到9.90%及以上,处于跌停获得接近跌停的情况。

 其中作为熔断评判指标的沪深300指数由于在午后13点13分跌幅达到了5%而首次触发了熔断机制,使得A股市场15分钟暂停交易;而这却引发了后续恐慌情绪的弥漫,两市在恢复交易后继续回落,在13点28分跌幅迅速触及了7.02%而再度触发熔断机制,全天交易由此结束。

 当前市场的低迷可能暂难走出调整,春季躁动行情节奏被打乱。首先,昨日A股市场两度触及熔断机制之后,有分析人士研究了A股以往走势,发现按照当前的熔断阈值设计,A股市场可能频繁触发熔断机制,这可能引发对行情的悲观预期。其次,昨日A股市场提前暂停交易之后,正常交易的港股被视为A股后市行情的风向标,但其中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重要个股并未能够在尾盘实现反弹,全天维系低迷走势,因而分析人士认为短线行情反弹的概率较低,这种预期下资金观望情况较浓,并不急于抄底入场。再次,股市是情绪和预期主导下的市场,新年第一天大跌之后,市场由于熔断机制并未能够使得抄底资金介入而走出反转行情,最终以千股跌停的情形出现,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较大,预计短线难以恢复以往的交投和炒作热情,情绪的修复需要时日也需要利好消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