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矛盾难改
钢价持续上涨动能不足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经过了持续下跌之后,钢材价格从12月中旬开始出现上涨。业内人士认为,钢价在需求淡季上涨主要是因为钢厂设备检修、减产停产造成的短期供应缩减。从供需两端来看,钢价均不具有持续上涨动力,走稳或震荡筑底的可能性比较大。

 供需失衡致钢价上涨

 从2015年12月开始,钢材价格结束了单边下行的态势,多数品种价格止跌回升。12月上旬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下滑,普氏指数跌至38.5美元;中下旬美联储加息政策落地,政策利空得到阶段性释放。

 “12月中下旬,行业淡季中钢铁价格反而迎难而上,主要原因是短期供需失衡,高炉检修、钢厂减停产导致市场资源阶段性短缺。”莫尼塔分析师乐威表示。

 今年以来,由于钢材产品市场行情持续走低,甚至造成产品售价与生产成本倒挂,多家钢企宣布停产。三钢闽光2015年9月公告称,收到参股公司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停产告知函。由于生产经营处于一直严重亏损状态,为了减少公司经营性亏损的继续扩大,鞍钢冷轧决定自2015年9月25日起正式全面停产,并待钢材产品市场好转后,择机决定复产。

 杭钢股份钢铁生产线的停产则是配合控股股东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的转型升级工作。杭钢股份2015年10月公告,随着杭钢集团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公司现有的半山钢铁基地钢铁生产线按照杭钢集团总体部署计划2015年底实施停产。本次停产涉及公司下属炼铁厂、转炉炼钢厂、中型轧钢厂、热轧带钢厂、焦化厂以及控股子公司杭州钢铁厂小型轧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钢高速线材有限公司、浙江杭钢动力有限公司等钢铁生产体系。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1-11月我国粗钢产量7.39亿吨,同比下降2.2%;12月上旬钢协会员单位粗钢日产157.80万吨,旬环比减少2.77万吨;重点钢铁企业库存为1434万吨,旬环比减少4万吨,钢厂产量总体呈缓慢下降态势。

 持续上涨动能不足

 据了解,当前市场价格已经超出一些终端客户接受能力,钢材流通多是在贸易商之间。报春钢铁网分析认为,因下游需求疲弱,供应减少也无法有效提振价格,钢价大涨之后观望情绪随之而来,补货操作明显放缓。预计市场在供需两弱情况下,理性回调是必然,但涨幅难以完全回吐,短期价格会在相对高位震荡运行。

 对于后市,乐威认为:“从供应方面来看,预计钢价上涨很快会刺激部分前期停产检修的高炉恢复生产。这波小行情很快会被供给的大潮吃掉。需求方面,年关将至,淡季下游开工收缩,市场没有强劲的钢材需求。”短期内钢材价格在供需两端都不具有持续上涨的动能,预期后市钢材价格不会有大的上升空间,走稳或震荡测试底部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分析指出,随着钢铁行业亏损加剧,钢厂产量连续降低,后期供给压力有望缓解,但真正的供需关系改变需较长过程。随着春节临近,市场需求淡季明显,北材南下增多,社会库存将快速上升,预计1月份钢材价格先扬后抑,后期将再次进入下降通道,但价格低点将高于去年12月份。

 兰格钢铁网资讯中心总经理马力表示:“2016年1月和2月,出口受阻再加上价格上涨后刺激部分企业复产,国内钢材供应量将会增加,原先供应紧张、国内资源短期供不应求的情况将有所转变,很可能导致价格走势再次发生逆转,前期涨幅较高的品种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