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熔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集中释放 研判三大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应看到,虽然熔断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市场的风险,局部调整可能加速,但熔断机制本身并不是市场下跌的主因。在大调整之后,资金的恐慌情绪亟待修复,投资者需要将视线从熔断机制转移到其他更重要因素上,未来三大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是减持禁令到期后,监管层有无新规出台,减持潮会否出现。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出台18号令,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如果证监会无减持新规出台,减持禁令将于1月8日正式解除。就解禁冲击而言,2015年1-6月份产业资本净减持4600亿左右,6月之后产业资本维稳市场、净增持了2500亿左右;就结构而言,下半年产业资本净增持规模较大的是沪深主板市场、其净增持的规模超上半年,而下半年中小创净增持的规模较小、仅占上半年中小创净减持规模的17%左右,即2015年6月市场大幅调整期间,产业资本护盘较为积极的是主板类公司。近期一些产业资本公布了减持计划,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较多,增持并不积极的大小非、往往会是禁售令后的减持积极者。预计大小非限售的解冻之后,月均减持的规模可能会达到千亿级,中小创的减持压力更大。此时,监管层会否出台相关政策缓解减持潮可能的冲击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二是汇率能否保持稳定,对A股构成支撑。人民币汇率昨日大幅贬值,中间价跌破6.50关口,报6.5032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6基点,创2011年5月24日以来最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0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0关口,日内累计跌幅一度分别超过300点和500点,资金外逃预期继续升温。汇率市场在2015年8月份以后已经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最近的汇率贬值趋势如果持续,可能会产生累积效应,届时海外市场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会造成阶段性的冲击。后市汇率如果能够企稳,A股、B股等人民币资产受到的影响有望得到缓解,市场对资金外流的担忧也可能消退。

 三是风险集中释放后,技术性反抽会否出现。虽然市场存在多重利空因素,但也很难出现非理性的直线下跌,昨日上交所发布实施指数熔断公告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监管层已经意识到市场现有的状况,可能会有后续的应对措施。4日,在恐慌情绪的宣泄下,各大指数在一个交易日里下破多个重要支撑,存在超跌嫌疑。在短期大幅下挫后,技术性的反抽可能会出现,反抽的力度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