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熔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恐慌撤离 交投或趋萎缩

 在连续两次触发熔断机制后,昨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时间被缩短了将近一半。在仅有的2个多小时交易时段,资金表现出恐慌性撤离,净流出资金规模显著增加。1月4日,沪深两市净流出金额逼近700亿元,达到683.3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313.42亿元。当日资金净流入家数为153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477家。净流出家数为2393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81家。值得注意的是,沪深300成为资金撤离的重灾区,昨日净流出金额达到168.43亿元,仅有9只股票实现资金净流入。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行业板块遭遇集体抛售,钢铁、休闲服务和国防军工的净流出金额相对较小,均不足10亿元,分别为4.32亿元、4.53亿元和9.37亿元。计算机、医药生物和化工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居前,均超过50亿元,分别为64.85亿元、54.01亿元和53.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沪深300指数接近熔断阈值时,呈现出加速逼近熔断点的态势,从下跌5%到下跌7%的过程表现更为明显。这是由于当标的指数接近熔断阈值时,市场出现较大抛售压力,成交额显著放大,而资金恐慌撤离也主要发生在这个阶段,市场本就不多的流动性被消耗严重。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谨慎情绪升温,资金恐慌撤离后,流动性隐忧开始凸显。一直以来,成交额是评判市场人气的重要指标,是否有增量资金入场决定着未来行情的走向。2015年11月沪深两市成交额维持在万亿之上,11月5日沪深两市成交额更是达到1.37万亿元,造就了11月整体偏暖行情。不过,2015年12月市场交投出现回落,沪深两市成交额回撤至万亿之下,12月11日更是降至6329.02亿元。随后成交额虽然小幅回暖,但很快再度陷入萎缩,12月29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6597.40亿元,为12月以来次新低。经历了2016年首日的“开门黑”后,资金离场意愿继续升温,这可能使得交投进一步萎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