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发货量勉强“及格”
特斯拉未来仍须多轮驱动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电动车制造巨头特斯拉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15年全年发货量达到50580辆,处于5-5.2万辆的预期发货量区间的下端。去年特斯拉股价上涨9.4%,跑赢整体市场,但当前价格较2015年中的高位仍有较大跌幅。分析师认为,特斯拉股价未来表现还需要更多因素的驱动。

 销售表现一波三折

 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发货量达到1.74万辆,同比增长50%,其中Model S的发货量同比增长75%。不过这一发货量表现近略高于预期的1.7-1.9万辆的区间最低值。

 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Model X车型正式上市,实际产量为507辆,但当季发货量仅为208辆。行业分析师表示,特斯拉将大部分Model X车型发往加州的客户,该公司可能希望小规模“试水”,方便在任何故障出现后能够迅速处理。

 去年全年特斯拉发货量超过5万辆,创历史新高,2014年时的发货量为31655辆。不过这一水平较该公司最初预期仍有差距。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去年初时曾预计全年发货量将达到5.5万辆,年中时下调至5-5.5万辆,第三季度过后进一步调整至5-5.2万辆。

 2015年,特斯拉的销售和运营遭遇多重挑战。年初,曾被视为特斯拉未来增长引擎的中国区业务陷入窘境,不但销售意外疲软,而且特斯拉中国业务团队的高管频频离职,令不少投资者对该公司在华业务的策略产生质疑。

 随后,马斯克迅速调整中国区的人事团队,并实施四大新战略,以解决中国市场存在的问题。3月份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实现环比翻番,第二季度在全球的发货量再次刷新单季最高纪录。

 2015年前11个月,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市场销量达到22100辆,在美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排行上稳坐榜首,较排在第二名的日产LEAF的销量多出6000多辆。去年除2月和8月以外,特斯拉的销量均在销量榜上排名第一,其中11月的销量达3200辆,同比翻番,创单月历史新高。

 市场期待更多突破

 2015年特斯拉股价经历大幅震荡,全年上涨9.4%,跑赢标普500指数下跌0.7%的表现,但当前股价较2015年中创下的高点下跌15%。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业务面临多重挑战,首先是产能瓶颈仍需突破,其次是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发力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此外油气价格持续下滑也令电动汽车的吸引力和需求受到一定影响。

 此前在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的21个月内,特斯拉股价从每股30多美元涨至280美元,累计涨幅超过7倍。随后至今,特斯拉股价一直在180-280美元之间震荡。分析师认为,在市场狂热情绪平息后,特斯拉股价想要再上层楼,还需要更多突破性因素的支持,比如廉价车型Model 3正式上市,或者“超级工厂”投产等。

 去年年中时马斯克曾表示,面向大众市场的廉价车型Model 3将于2016年3月亮相,2017年上市,预计售价35000美元。他同时还表示,特斯拉计划到2020年的年发货量达到50万辆。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斯拉“超级工厂”有望在今年内或明年启动运行,这有望令特斯拉电池成本下降30%。

 此外,2016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开幕在即,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踊跃参展。尽管特斯拉不会参加今年的展会,但该公司的供应商、辅助驾驶系统开发商Mobileye将在CES上展示新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这一技术很可能被特斯拉所采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