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2015年年终报道十大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熔断机制2016年起实施

 8

 12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是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期货市场交易机制,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 点评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 何杰:熔断机制在许多国家市场实施,是一种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有效手段,已在业界讨论多年,指数熔断机制的推出,对于防范系统性风险,将发挥关键作用。

 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 管涛:指数熔断机制是健全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机制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 刘俊海:吃一堑,长一智。6月下旬以来的A股市场大幅异常波动与缺乏稳定二级市场的具体制度设计有关。实施指数熔断机制就是亡羊补牢的措施之一。与指数熔断机制相关,建议建立健全股灾或者股市紧急状态的应急制度,包括股灾的分级、识别、预防、预警、处置程序、处置措施和应急保障措施等。要健全资本市场失灵的判断机制,明确资本市场失灵的认定条件与程序。要把判断资本市场失灵的条件与程序纳入阳光透明的法治化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