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2015年年终报道十大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册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

 3

 

 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27日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此决定的实施期限为两年,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证监会正抓紧制定注册制配套规则。2015年,证监会还完善了新股发行制度,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等。

 ■ 点评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 何杰: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核心制度之一,经历了复杂的演进过程,注册制的推出将深刻影响资本市场的运行逻辑和模式,也将影响我国金融结构,是直接融资发展的基础性制度。

 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 管涛:消除影响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杨成长:注册制的本质是放开市场入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股票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面,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 刘俊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进而为注册制改革破冰值得点赞。鉴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还有赖于投资者保护制度、公司治理制度、行业自律制度、法律责任制度的配套修改,抓紧修改《证券法》、促进资本市场治理现代化迫在眉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