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告称投资者保护总体状况持续改善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21日表示,近期投保基金公司在持续7年开展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的基础上,完成了对2014年度A股市场2585家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的主客观评价,形成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第一个子报告—《2014年度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总体状况持续改善,2014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得分较2013年度提升3.01%,达到77.00分;投资者满意度指数处于满意区间;投资收益权满意度有所提升;现金分红在制度层面得以落实;投资者行权保障能力得到提升;内部控制报告披露数量明显提升。

 《报告》称,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高管薪酬透明度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高管与员工薪酬差距需引起重视;需完善中小投资者独立董事提名制度;董监高人员失信情况较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准确性有待提高;网站信息披露内容有待增加且更新不及时;上市公司的收益创造能力有所下降。

 《报告》建议,一是在目前普遍实行网络投票基础上,探索在与中小投资者密切相关的事项表决时,广泛实施分类计票和累积投票;二是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透明度,引导高管与中小投资者利益相一致;三是完善独立董事制度,改变独立董事提名和选举方式,确保独立董事能够代表中小投资者;四是鼓励上市公司发布更加准确的业绩预告,建立奖优罚劣机制;五是建议上市公司注重网站、电话、邮件等与投资者的沟通渠道建设,树立良好公司形象。(详细报道见A1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