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基金杨宇:聪明的贝塔将成为一种趋势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过去基金的收益分得很开,一部分来自传统的阿尔法,一部分来自传统的贝塔,90%的基金经理都在做寻找α的事,但我们发现其实很多基金经理的投资思想,完全可以通过量化的方式,做成一个聪明的贝塔。”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指数投资总监杨宇在近日举办的2015聪明的贝塔中国高峰会上说。

 所谓“聪明的贝塔”,是指基于确定规则的主动投资,是一种源于传统指数基金投资,但在理念上超越前者的新型投资者策略,近十年来在全球成熟市场发展迅猛。

 “α的β化”成为趋势

 在投资领域中,阿尔法(α)是通过捕捉市场遗漏的信息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而贝塔(β)则是资产组合相对于整个市场暴露所获得的收益。“由市场涨跌带来的收益,例如今年中小创涨得好,相关基金收益也好,这部分收益就是由市场带来的,叫β;另外一部分基金的收益来自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这叫α。”杨宇进一步解释称,被动投资的基金经理在一定程度上更像一个工程师,基金的好坏源于跟踪指数是否准确,但主动基金经理更像一个艺术家,有很强的个人风格。嘉实基金所做的金贝塔产品,既要吸取指数基金纪律性强、成本低的优点,又要吸取主动基金能战胜市场的机会。

 “特别是中国现在处在一个弱有效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我们取得α的机会非常大,那么通过聪明的贝塔的方式,通过纪律性的投资来捕捉这种α的机会,这就是我们在聪明的贝塔方面的一些应用。”他说,部分基金经理喜欢用成长型的眼光和方式选股,那么也可以以成长的因素挑出一个成长型的β组合;价值型基金经理,则可以构建一个价值型的β组合,这就是‘α的β化’。“一个好基金经理成本很高,但通过上述的这种思想、方法来创造财富,我们可以把思想通过贝塔的方式固化下来,这是我们为什么在2009年做了国内第一个聪明的贝塔——嘉实基本面50指数的原因。”他说。

 聪明的贝塔源于传统指数基金但又在理念上超越前者,不少人会将其与指数增强型基金相类比。杨宇解释称,指数增强基金更像是在传统指数基金上有一个“战术上的提升”,而聪明的贝塔更像是“战略上的布局”,主动构建组合的思想贯穿始终。而相较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这类产品又具有成本低、透明度高、纪律性强的特点。

 对传统贝塔的升华

 作为指数行业的一名老兵,杨宇在2003年就开始管理一只完全被动的指数基金,见证了中国的指数市场从传统贝塔到聪明贝塔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从长期来看,指数基金还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将其作为配置工具、交易性工具的需求都存在。聪明的贝塔和传统的贝塔之间,会实现相辅相成、共生共荣的关系。

 杨宇提到,对于传统贝塔的基金,很多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分辨不出上证50、沪深30、中证500等专业的指数,不知道其背后代表的意义,指数基金这些“高冷”的特点会对它的发展造成一定的限制。但聪明的贝塔组合,可以通过简明的创建理念让投资者更容易接受,同时通过手机App的互联网化方式,以更低的成本将好的投资思想分享给亿万个人投资者,这是在传统贝塔基础上的升华和新发展。

 嘉实基金旗下的金贝塔平台就是对“聪明的贝塔”理念的实践。据悉,该平台目前已引入近百名证券分析师、专业研究人士作为官方认证用户“大V”,其中有1/3的“大V”在2015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奖项。由嘉实财富副总经理周静领衔的嘉实财富量化团队则作为金贝塔的战略合作伙伴,开发各类策略组合。截至2015年11月底,该团队创建的61个模拟组合中,实现正收益组合占比95%;组合收益中位数达到61%;另外75%的组合战胜相对基准,超额收益显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