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利率产品

 华创证券:利多确定 顺势而为

 尽管存在一些风险点和不确定性,但短期内利多因素确定性更高,除降准预期落空外,并无明显利空因素。另一个对于债券市场较为有利的因素在于,IPO最后一批发行将结束,这些打新资金,无论是留着2016年继续打新,还是改变投资方向,可能均会产生对债券的配置需求,助推债券收益率下行。在利多因素相对更加确定的市场环境下,本周投资者可顺势而为,继续做多。

 中信证券:警惕回调风险

 随着美联储加息终于靴子落地,市场对此的反应也基本消化完毕;人民币未来将挂钩CFETS指数中的一篮子货币,在国内经济基本底仍稳定的情况下,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条件。此外,年末资金面的压力依然存在,债市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因此,提示投资者警惕债市回调风险,在央行货币政策双锚开启,经济企稳,通胀回升和跨年资金压力的多重利空影响下,3%-3.3%仍是年内须谨守的操作区间。

 信用产品

 申万宏源:风险偏好下降

 近日来债券收益率与负面事件间的敏感度显著提升,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部分负面事件超出了投资者预期,因此引发了市场估值的大幅变动;另一方面也侧面反映了在企业违约压力加大,负面事件频发,且刚性兑付预期逐渐弱化的背景下,债券投资者也成为惊弓之鸟,对于有瑕疵的债券采取尽量避而远之的低风险偏好态度,预计这种低风险偏好将在较长的时间内持续。

 国泰君安:信用利差或再度收窄

 随着国债收益率中枢进一步下行,信用利差再度收窄只是时间问题。但投资者需关注两点:一是后续信用利差低位小幅震荡将是常态,毕竟当前各期限等级信用利差分位数接近历史极限,收窄的动力来自于走扩,趋势性收窄的可能性已不大;二是信用利差内部分化格局愈发明显,资产配置荒和流动性宽松导致中高等级信用债有较强的杠杆价值,信用利差难以趋势性走扩,而信用风险增大又导致低评级信用利差难以进一步收窄。

 可转债

 国信证券:转债表现不及正股

 有提前赎回条款的转债在平价接近130元时,估值压缩是主要矛盾。暂时未有赎回压力的转债短期也将因发行重启而导致绝对价位的估值参考意义变小,相对估值(转股溢价率)将变得更有意义。年底之前比较看好权益市场表现,预计转债表现不及正股。

 中信证券:风险相对较小

 短期内转债的风险相对较小,价格在下方获得较强的支撑,但溢价收敛仍是价格突破的前提,中期看风险主要来自于供给冲击但不必过于担忧。转债的底部价格支撑相对明显、风险可控,因此在四季度一直提示投资者无需过于担忧。从收益角度来看,溢价收敛依旧是价格突破的前提,提前赎回压力不可避免也不可忽视。策略上,建议偏谨慎的投资者可以先暂时等待后续供给冲击发生,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则可以关注目前溢价相对较小的转债个券以及可交换债。(王姣 整理)

 ■债市策略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