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辅仁集团将向辅仁药业注入资产整体上市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辅仁药业12月21日晚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6.50元/股非公开发行4.56亿股,并支付现金约3.2亿元,合计作价78.5亿元收购辅仁集团等合计持有开药集团100%股权;同时,拟以不低于16.50元/股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3亿元。辅仁药业表示,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将购买辅仁集团所属开药集团,基本实现辅仁集团核心医药资产的整体上市。

 将注入开药集团

 方案显示,开药集团主要从事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覆盖多种剂型的化学药、中成药和原料药,拥有药品批准文号460余个,其中入选《医保目录(2009年版)》的品种近300个。

 截至2015年9月30日,开药集团资产总额67.64亿元,净资产36.25亿元;其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99亿元、31.04亿元和35.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7亿元、4.75亿元和6.23亿元。

 公司称,受制于规模较小、产品单一等因素,近年来公司发展陷入了瓶颈,销售规模和经营业绩表现平平。寻求优质资产注入,已成为上市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优选方案。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从较为单一的中成药业务拓展到综合医药业务,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扩展未来发展空间。

 辅仁集团整体上市

 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交易后辅仁集团预计合计持股比例将增至47.69%,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辅仁药业表示,通过本次重组,随着辅仁集团下属核心医药资产开药集团注入上市公司,将基本实现辅仁集团优质医药资产的整体上市。本次重组是解决辅仁药业与辅仁集团同业竞争的实质性举措。

 为进一步解决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12月18日辅仁集团已与开药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开药集团收购辅仁集团所持怀庆堂40.15%股权、辅仁医药49%股权、郑州豫港49%股权、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67.82%的股权(根据交易进程进一步收购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剩余32.18%的股权)。

 除了本次注入的开药集团外,辅仁集团仍有部分医药类资产未注入上市公司,包括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67.82%股权、鹿邑辅仁肿瘤药品有限公司00%等。对此,辅仁集团承诺,最迟于2020年底前彻底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具体措施包括:在满足合规性要求及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条件下,将相竞争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停止经营相竞争的业务;将相竞争的业务转让给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将相竞争业务托管给上市公司经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