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方案

 一、评选名称

 中国私募金牛奖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证券报社

 协办单位: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评选指导委员会及评选工作组:评选指导委员会由监管机构、专家学者、业内知名人士及主协办单位有关领导构成。在评选指导委员会下设评选专家工作小组,主要由中国证券报社、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专业人员参与评选工作。

 三、评选宗旨

 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活动主旨在于建立完善国内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和投资经理的科学评价体系和交流平台,展示私募投资基金行业的优秀管理机构和投资经理,并推广他们在投资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扩大私募投资基金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促进行业向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四、评选对象

 本项评选活动的评选对象为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以及相应的基金经理。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私募投资基金(简称私募基金)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私募基金财产的投资包括买卖股票、股权、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及投资合同约定的其他投资标的,它包括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纳入“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的私募基金产品主要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此外,它应符合以下特点:

 1、产品形式上包括通过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自主发行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非自主发行的私募证券基金产品,包括通过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集合信托计划、通过合伙企业发行的合伙证券投资基金和通过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2、产品份额上必须是基础份额产品(非结构化产品),优先份额和劣后份额等结构化产品不参与评选。

 3、产品类型上必须是母级基金产品,以母级基金产品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子级基金产品不参与评选。 

 五、评选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定量与定性结合评价。

 六、奖项设置及名额

 本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设置以下奖项:

 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5~10名)

 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5~10名)

 五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5~10名)

 三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5~10名)

 一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5~10名)

 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债券策略):(1~5名)

 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对冲策略):(5~10名)

 注:上述为预设奖项和预设名额,主办机构和评选委员会将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对上述奖项设置和奖项名额保留一定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七、参评对象与参评资格

 (一)参评对象:

 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以及相应的基金经理。

 (二)参评条件:

 1、初评条件(最低业绩期限)。

 (1)参评“五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5年,且有最近5年的连续业绩。

 (2)参评“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3年,且有最近3年的连续业绩。

 (3)参评“五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的私募投资经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5年,且有最近5年的连续业绩。

 (4)参评“三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的私募投资经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3年,且有最近3年的连续业绩。

 (5)参评“一年期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的私募投资经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1年,且有最近1年的连续业绩。

 (6)参评“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债券策略)”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债券型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1年,且有最近1年的连续业绩。

 (7)参评“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对冲策略)”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对冲型私募基金产品中至少有1只成立满1年,且有最近1年的连续业绩。

 2、复评条件(最低管理规模)。

 (1)参评“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产品的资产规模不低于5亿元。

 (2)参评“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的私募投资经理: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产品的资产规模不低于1亿元。

 (3)参评“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债券策略)”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债券型私募基金产品的资产规模不得低于10亿元。

 (4)参评“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对冲策略)”的私募管理机构: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对冲型私募基金产品的资产规模不得低于1亿元。

 注:参评机构必须完成私募基金产品数据的网上补充和确认工作,并提交每只参评私募基金产品自成立以来各年末的资产规模数据,未提交资产规模数据的参评机构将无法取得复评资格。

 八、评选理念与基本方法

 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活动,关注私募管理机构和投资经理的长期稳健盈利能力。长期盈利能力方面,主要考察私募管理机构和投资经理的中长期(五年期和三年期)的业绩表现;稳健盈利能力方面,主要考察私募管理机构和投资经理的中长期(五年期和三年期)的风控能力,考察指标以最大回撤和下行风险为主。2015年私募金牛奖将恢复设立股票类“一年期私募金牛投资经理”奖。

 评选分为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两部分,其中定量为主,定性为辅。

 1、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债券策略、对冲策略)

 综合考察至少有一只产品运作满五年和三年(股票策略)或者满一年(债券策略、对冲策略)的参评私募管理机构,定量评价主要依据中国私募金牛奖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其旗下产品整体业绩表现(包括绝对收益、最大回撤、下行风险等指标)分别评分。定性评价充分考量参评私募管理机构的投资方法、风险控制、投研团队、资产管理规模等,并结合私募行业的发展特征,由评选专家工作小组依据参评私募管理机构的投资理念与实际业绩表现契合度、投研团队实力及稳定性、投资经理过往投资能力、资产管理规模以及公司运作合规性等项分别评分。各项指标加权后排名靠前的公司,授予“金牛私募管理公司”。

 2、金牛私募投资经理(股票策略)

 综合考虑至少有一只产品满五年、三年和一年(股票策略)的参评投资经理,主要依据中国私募金牛奖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其管理产品的整体业绩表现(包括绝对收益、最大回撤、下行风险等指标)分别评分。评价方法与“金牛私募管理公司(股票策略)”类似,定量评分与定性评分相结合,各项指标加权后排名靠前的,评选为 “金牛私募投资经理”。

 主办方对上述评选方案拥有最终解释权。

 中国证券报

 2015年12月

 第七届私募金牛奖

 评选启动

 近日记者从私募金牛奖评选工作小组获悉,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工作预计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中国私募金牛奖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其前身为“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第五届起更名为“中国私募金牛奖”,迄今已举办六届。

 2013年6月,新基金法颁布实施,正式明确了国内私募基金的法律地位。2014年3月,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独立自主发行的私募基金完成备案。2015年,私募在行情助推和政策鼓励的背景下,在数量、产品、规模等方面迎来爆发式增长。截止2015年12月,2462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及24464只私募基金已经完成了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备案工作,总资产管理规模约5万亿。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随着私募基金被正式纳入监管,基金业协会已着手加强行业自律。《私募基金合同内容与格式指引》、《私募基金募集规范》、《私募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内控指引》、《投顾业务管理办法》等行业自律规则的起草将有助于推动全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在奖项设置方面,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有望出现一些变化,在三年期及五年期金牛私募基金经理(股票策略)奖项的基础上恢复设立一年期股票类私募金牛基金经理奖项。

 本届将延续第六届的做法,采取初评和复评两个阶段。初评阶段,评选工作小组将根据最低业绩期限条件进行全市场筛选,即符合最低业绩期限条件的私募机构均进入初评名单。复评阶段,评选工作小组将根据参评机构报送的产品规模数据计算出其管理的总资产规模,据以确定是否满足最低管理资产规模条件,满足最低管理资产规模条件的私募机构进入复评名单。最后,评选工作小组根据量化指标和定性评价两个方面对复评名单上的参评机构进行评定,评选出最终名单。

 届时,评选方案、参评须知和初评名单将在中证网的相关页面(http://roadshow.cs.com.cn/rsweb/2016smjnpx)公布。未出现在初评名单上的私募机构,如果认为自己符合参评条件中的最低业绩期限要求,可以向评选工作小组提交参评申请,并提交相关数据和证明材料。

 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后,即1月1日后,参评机构可以登录中国证券报网站上的相关页面(http://jinniu.zzb.com.cn/simu),进行数据的核实和确认工作,对于部分业绩数据缺失或者未公开披露业绩的产品,参评机构需补充这部分产品的相关数据,并出具相关托管机构的证明材料。

 私募机构进行数据核实和确认工作的截止时间为2016年2月5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