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创估值高企
机构精选优质标的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期,在注册制推出加快和深港通启动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市场对高估值的中小创板块个股担忧情绪浓厚。从二级市场来看,不少中小创股票的调整幅度相对较猛烈,投资者对中小创股票估值风险的讨论再次热烈。

 尽管资金并不回避中小创高估值的风险,不少机构短期进行了适度减仓,但它们仍对于中小创股票的市场空间较乐观。多数券商基金机构认为,中小创股票短期调整是为酝酿明年的行情。尽管负面因素较多,但从公司成长、市场空间等角度思考,优质成长股未来仍存在很多投资机会。

 注册制改变投资逻辑

 近期,由于利空因素叠加以及技术回调需求,中小创股票高估值风险开始逐渐显现。有私募机构人士表示,从11月中旬开始,不少中小创股票,尤其是市值较小、主题性强的个股涨势过快,股票估值明显偏高。无论是从内生增长的角度分析,还是主题概念包装的想象空间来看,都无法对冲股票的高估值风险,这也令中小创股票陷入垃圾炒作的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注册制推出以后,可能会改变此前中小创股票的投资逻辑。一方面,注册制推出以后,成长的内涵将有调整,资金会更看重企业的真实成长性,降低外延并购带来成长的预期权重。另一方面,对于企业的估值将出现一定变化,市盈率对更多企业将不适用,需要考虑新估值方式,如市销率、盈利模式等。此外,投资时点选择会有变化,注册制施行后,监管会更加严格,公司股价对于公司业绩、并购重组等重大事件的反应节奏会出现变化。

 机构长期看好中小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各方对近期中小创股票的估值风险有所警惕,但从中长期来看,新兴成长行业仍被持续看好。这是因为中小创股票兼具业绩与题材,经历过调整的优质个股,更值得投资者挖掘与布局。不少机构资金仍在深挖中小创股票并做后续布局。在这些机构看来,在慢牛行情的背景下,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创股票机会仍然很多,市场风格并不会立马切换回大盘蓝筹股。

 从资金性质上看,增量资金持续入场,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创股对资金吸引力非常大。保险机构方面的人士指出,中小保险机构在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调研方面热度普遍强于主板,在对环保、医药、房地产、新材料、IT等新兴产业领域成长股的关注上兴趣明显,以谋求超额收益的机会。与此同时,不少短线资金对主题机会的炒作热情并未减弱,在主题轮换和活跃的行情下,中小创股票的“赚钱效应”可能再度显现。

 此外,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尽管意识到估值风险,但不少基金并不打算回避投资中小创板块。景顺长城优势基金表示,创业板的确存在一定泡沫,短期市场震荡是难免的。如果单纯从估值来看,许多公司已经不具备投资吸引力,但如果从业务前景发展、市场空间和管理层执行力来看,仍有很多值得投资的公司。华润元大基金认为,新兴产业仍是市场的领头羊,短期波动调整后,坚定看好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