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创快速成长 新兴产业融资活跃

 “首家B股转A案例出现”、“首单类REITs封闭式基金落地”、“首只优先股挂牌转让”……回顾2015年,深圳市场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见证了多项金融创新的“第一”,而新兴产业企业资源的集聚、融资规模的不断攀升、融资工具多样化也令其成为机构活跃、上市公司实现高速成长的“梦工厂”。

 2015年是中小板运行的第十一年,创业板运行的第六年,创新型公司的高速成长、股权激励的大范围推行、新并购机会的出现都成为这个时期深圳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特点。深交所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0日,中小板共有770家上市公司,2015年中小板融资规模达到2215.87亿元;创业板共有486家上市公司,2015年创业板融资规模达到1293.56亿元。

 由于资金追捧和经济转型加速,今年以来,中小创上市公司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关注度,新兴产业的成长性也令中小创企业始终是市场的“宠儿”。“中小创市场新型企业的高成长逻辑,主要建立在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上,而这也支持了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业绩高速增长。尽管高估值风险的隐忧一直存在,但市场普遍对它们的成长空间预期乐观。”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据悉,创业板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长期保持在5%以上,七成以上公司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5%左右,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除了企业高成长特性之外,并购重组活跃、产业外延式扩张加快也成为今年深市发展的主要特点。截至2015年11月底,298家公司推出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完成171单,涉及交易金额2647亿元,其中既有上市公司借助并购成功实现产业转型,也有公司借助并购重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招商局即将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实现整体上市,同步解决招商地产的B股遗留问题,是深市实现首家B转A的案例。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引入战略投资和员工持股,也是国企混改的一个新方向。”据知情人士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深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案设计频频出现创新。如在支付方式方面,一改单一的现金或股份支付方式,充分利用配套融资政策实现现金与股份结合支付对价;在重组方式方面,有公司通过资产置换、资产剥离等方式实施重组,促成了更多并购交易得以成功实施。另据了解,曾有58家公司通过引入延长业绩承诺期、股份补偿与现金补偿相结合、超额业绩补偿等条款来降低交易和投资风险;在交易程序方面,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先行收购海外资产再注入上市公司,成为上市公司海外收购新途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