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OF管理人:修炼“内功”迎爆发
□中科汇泽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 秦红

 □中科汇泽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

 秦红

 

 近期的FOF研讨会、交流会上,到处可见“FOF要爆发”的观点。事实上,近来FOF产品的数量也确实在大幅增长。市场如雨后春笋,但“众禽里,真彩凤,独不鸣”,一片喧哗与骚动中,什么样的FOF才是最有价值的?这个问题恐怕并非不言自明,而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选择好基金,这是FOF管理人最基本的职责之一。至于什么是好基金,则众说纷纭,不同的管理人可能会有不同的判断标准。

 毋庸置疑的是,管理人一定会选择自己认为“业绩好”的投顾。但是,“业绩好”又通过哪些具体标准来判断呢?例如,投资操作期间应当是一个重要的业绩评判标准。在长短不一的各个期间里,投资对象不同的各类基金其业绩差异是巨大的。然而市场上并不存在一个统一的时间尺度来评判投顾的业绩好坏,1年内的投资业绩,有人认为算长期了,有人觉得尚短。由此导致了对于投顾业绩认知和资产配置理念的巨大差异。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今年资本市场大起大落,上证综指从2014年5月底的2039飙升至2015年5月底的4612。高歌猛进的大牛市下,权益类基金上涨100%实属表现一般;在这个为期一年的期间内评判谁的业绩好,大部分恐怕非权益多头莫属。时隔3个月,“飞流直下三千尺、天旋地转回龙驭”,千股跌停之下市场面目全非。这时来看2014年9月底到2015年9月底,这一年内的上证综指上涨幅度仅剩下29%,权益类基金能上涨100%已经算是优质表现了。如果在这个期间内评判谁的业绩好的话,权益全对冲一定会进入很多投资者的考虑范围。1年下来也能有20%,收益差别不大,而期间的回撤一般都会低于10%,风险小了太多。这种情况下判断哪个基金业绩好,难免见仁见智。所以,就算用长期业绩表现来选择好基金,也经常是“各领风骚一百天”。

 除了选好基金,FOF管理人还有其他职责吗?资产配置是大众所认同的FOF管理人另一重要职责。基金经理管业绩,FOF管理人管配置,相得益彰。

 这就涉及如何做好资产配置的问题。如果在股市向好时配股、债市向好时配债,这是在各类资产间进行时机选择的理念,名为资产配置,实为时机选择。这就极其考验基金经理的时机判断能力了。经历了公募基金经理成长的17年,我知道没有基金经理能够通过时机选择来长期获胜,不知道这些FOF基金经理是否能够突破这中外多年历史下共有的魔咒。

 如果不是“股好配股、债好配债”,而只是通过相对稳定的资产配置,来实现可接受收益下的更低风险,或者说可接受风险下的更高回报,这是资产配置的另一种理念。这时管理人的思路就不是市场时机的选择,而是合适资产的寻找与配置。如果能够通过不同市场、不同策略的基金经理组合及管理,找到收益较高、风险受控、相关度低、下跌不重合的资产,这样的组合是有可能实现的。寻找、确认、组合配置这样的资产,应该是FOF管理人的重要价值,也是当前和之后各类市场条件下切实可行的资产配置思路。私募基金经理通过自己的投资对象、投资策略、投资风格,形成收益率、风险、相关度、适应度均不同于原资产的新资产;FOF投资经理找到他们,组合他们,构成更符合投资者需求的新资产组合,这才应该是FOF的价值共赢、皆大欢喜。

 国内私募行业刚刚起步,新的策略还将不断涌现。FOF管理人不断发现新的策略资产、优化原有组合,如果还能具备前瞻眼光,就能让中期配置更符合未来的经济环境。不过FOF管理人也须注意,务必做好自身决策风控,不要好心办了坏事。同时,任何金融环境都不是一成不变的,私募基金经理要管理好自己投资策略的风险,FOF投资经理也必须做好整体金融环境发生系统性风险时的风控预案。

 选出好资产、选出好投顾,配置好他们的适应环境,对意外事件和系统性风险做好预案,这样的投资经理,才是价值内涵相对完整的FOF管理人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