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改革”带来投资新机遇
□华宝兴业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 蔡目荣

 □华宝兴业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

 蔡目荣

 

 近期“供给侧改革”被各方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对“供给侧改革”进行了全面论述:其一,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其二,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其三,要消化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其四,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经济景气度与供给侧、需求侧之间的关系息息相关,近年来国内经济调控手段主要采用调控需求侧的方式实现,在经济低迷期政府都是通过刺激需求端来实现的。但经过4万亿刺激后,国内形成了大量的低效过剩生产能力,面对新一轮经济调整,政府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达到的效果总是不能令人满意,国内经济颓势不改,而近年来产生的新需求,供给能力又没跟上。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开始转向供给侧管理,应该是代表了未来政府调控经济方式将会从“需求侧”转移到“供给侧”,国家主要经济政策也会集中在供给侧管理领域。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供给侧改革也会对一些投资领域产生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于传统行业,未来可能会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政府未来可能会在劣势企业退出以及企业并购重组方面出台鼓励性政策和措施,有效解决目前大量低效企业占据社会资源的局面,有利于解决当前大部分传统行业亏损较为严重的困境。优势企业的并购重组以及落后产能退出将会带来部分传统行业景气度回升,并为相关行业和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方面,未来政府可能会在制度上、准入上尽快放开,在税率上、资金成本上为企业降低成本,扶持新兴产业企业快速发展。

 政府对房地产去库存,防范金融风险较为重视,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地方政府刺激房地产销售政策还会不断出台,也会为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这有利于为资本市场提供新鲜血液,同时也会给创新型企业提供获取低成本资金且做强做大的机遇,但可能会因为供给增加而使概念性股票估值受到压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