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格频繁切换 资金快进快出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继本周一实现近90亿元的净流入后,本周二沪深两市再度出现净流出,但流出规模相对较小,仅为73.30亿元。从布局方向来看,资金昨日从蓝筹军团中流出后,转而流入中小创中,资金来回腾挪造就了大小盘股的此消彼长。考虑到短期市场不确定性较多,资金谨慎情绪较浓,持股时间相对较短,更倾向于在大票和小票中来回切换,博取波动收益。

 净流出金额逾70亿元

 沪深两市净流出资金达到73.30亿元,开盘净流出资金为21.42亿元,尾盘净流出资金为2.19亿元。净流入家数为1015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309家。净流出家数为1500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315家。

 本周市场风格频繁切换,继周一蓝筹军团领涨后,昨日“中小创”发威,而蓝筹板块则表现低迷。在此背景下,场内资金的布局方向也出现改变,昨日从蓝筹军团中流出后,转而流入中小板中,资金来回腾挪造就了大小盘股的此消彼长。昨日沪深300出现52.38亿元资金净流出,净流入家数为96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07家。净流出家数为191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08家。中小企业板昨日出现4.34亿元资金净流入,净流入家数为312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35家。净流出家数为370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35家。创业板昨日出现7.20亿元资金净流出,净流入家数为170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42家。净流出家数为268家,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2家。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8个行业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计算机、通信和综合板块的净流入金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7.60亿元、5.70亿元和3.51亿元。在出现资金净流出的20个行业板块中,非银金融板块和有色金属板块的净流出额居前,超过10亿元,分别为33.94亿元和10.93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值得注意的是,非银金融和有色金属板块恰恰是本周一的领涨龙头,资金快进快出,短期获利后便选择快速离场。

 资金快速进出

 从个股来看,昨日净流入金额前五的股票是保千里、紫江企业、江特电机、蓝盾股份和华工科技,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09亿元、2.79亿元、2.60亿元、2.03亿元和1.75亿元,从市值来看,这5只股票没有一只是典型的大盘股。从涉及的题材热点来看,受益于无人驾驶炒作的保千里涨停,受益于量子通信炒作的华工科技涨停,受益于锂电池炒作的江特电机涨停。由此来看,虽然指数表现相对平淡,但资金开始在多个题材概念中博弈,收获颇丰。

 昨日净流出金额前10的股票中,有中信证券、西部证券等7只股票来自非银金融板块,这7只股票的净流出金额均超过1.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一这7只股票恰恰是资金积极追买的品种。

 从大举买入到快速离场,资金在大盘蓝筹股和小盘成长股中来回进出,本周这种进出的速率再度加快。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12月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额不断萎缩,存量资金尚不具备发起新一轮的上攻行情,只能在大盘股和小盘股中来回切换,博取波动收益。另一方面,本周市场将迎来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利率决议,消息面悬而不决,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资金谨慎情绪较浓,持股时间较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