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两条腿走路”

 在“后百万”时代,长安汽车又将何去何从?

 未来5年,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中国品牌十分倚重的SUV市场预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在发达国家的成熟乘用车市场上,SUV车型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比重在35%左右,而目前中国市场SUV车型的占比仅有28%,预计到2018年中国市场SUV车型的占比才能达到35%。考虑到中国市场对SUV车型的定义十分宽泛,预计国内乘用车市场SUV的占比将接近40%,时间点预计会在2020年。

 “照此估算,到2020年,长安汽车SUV的销量将达到140万辆,如果每款SUV车型达到20万以上的销量,预计能容纳5-7款SUV车型。所以,长安汽车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对SUV市场的布局,完善SUV谱系。”杨大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长安汽车有CS35和CS75两款在售SUV车型,CS15已经于广州车展亮相,未来还将推出CS95、CS55,建立从微型到全尺寸的SUV全谱系布局。

 朱华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SUV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但我认为汽车市场,无论是轿车市场还是SUV市场,高速增长都有一个时间阶段,过了这个阶段都要回归正常增长,未来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也会回归理性,其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会像今天的轿车市场一样激烈。”

 与合资品牌长期布局20万元售价以上SUV市场,从而给中国品牌在20万元以下SUV市场留下了广阔发展空间不同,在轿车市场,由于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各个级别都进行了密集布局,中国品牌轿车的发展空间十分有限,利润率普遍低下。国内SUV龙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甚至在去年长城汽车科技节上放言,“长城暂时放弃轿车(业务),聚焦资源发展SUV。”

 不过,着眼未来,坚持“两条腿走路”正越来越成为中国品牌车企的共识。在今年的长城汽车科技节上,魏建军重申,“长城从来没有放弃轿车业务,也没有停止过轿车生产。”朱华荣也表示,“只靠某一个车型要长期站稳脚跟是很困难的,即使轿车很难做,我们也会加大对轿车市场的布局,这是每个车企的必争之地。”

 在轿车领域,长安汽车2012年以来推出的逸动、悦翔V7并不逊于同价位合资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短兵相接也早已展开。同时,通过赞助《出彩中国人》、逸动城市任务、CS星空之旅等品牌推广活动,长安汽车的品牌影响力也与日俱升。朱华荣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做品牌监测的时候发现,长安汽车有37%的用户是从合资品牌转移过来的,尤其在北京市场,有80%的用户是从合资品牌转移过来的。现在不像以前那样我们在中国品牌的小圈子里面竞争,而是更多地到了与合资品牌面对面竞争的时代。当然,这样的竞争会更激烈,机会自然也要更多。”

 在SUV市场,以前泾渭分明的合资品牌和中国品牌也开始进入短兵相接时代。一方面,今年以来,合资品牌通过不断地价格下探,开始蚕食中国品牌的领地;另一方面,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SUV车企也通过哈弗H8、哈弗H9等中高端SUV,不断寻求向上突破的空间。

 朱华荣表示,“合资品牌和中国品牌已经全面打在一起,合资品牌价格下探是必然的,中国品牌向上突破也是有益的探索。当然,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就长安汽车而言,我们原来计划做一个高端品牌,发展长安的高端品牌,但经过慎重研究之后暂停了。当然,从产品上来说,我们也在寻求向上发展的空间,比如说我们计划明年发布的CS95。”

 “我认为中国品牌最大的机会在于服务,这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今年首度尝试“粉丝大会”,按照规划,长安汽车今年在客户服务领域的资金投入达1亿元。未来,公司将由“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每年投入3亿元,用于粉丝运营、会员管理和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中国品牌车企最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安汽车也不甘落后。今年3月6日,长安汽车在重庆发布了面向未来10年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根据规划,长安汽车将投入180亿元,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上推出34款产品,累积销量将达到200万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