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推注册制加强无人机监管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12月15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美国居民必须在明年19日之前,对所持有的无人机进行注册。相关部门在12月21日起开放免费注册,一个月后注册则收费5美元。

 此前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在2015中国通航发展峰会上透露,首部无人机“交通法规”预计最快将在12月中旬出台,无人机生产标准也在制定中。这显示出,面临无人机市场的快速发展下的种种问题,加强监管是无人机消费大国的普遍趋势。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要求,任何重量大于0.5磅的无人机必须进行登记注册。因此绝大多数小型无人机均需要按规定进行注册。据了解,新条例针对的是个人拥有的无人机,而商用无人机目前是禁止使用的,除非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有特殊许可。此前媒体报道显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有望在2016年中期,发布商用无人机使用的相关条例。监管部门人员称,希望通过新条例向无人机用户发出一个信号:无人机不仅仅是玩具,滥用可能会导致法律惩罚。未经注册的无人机有可能面临最高27500美元的民事处罚,而未经注册的无人机面临的刑事处罚,最高可达25万美元。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预计,截至2020年,无人机注册系统的维护将花费高达5600万美元。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早前公布的《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系统运行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显示,该无人机草案有望对25公斤以下的无人机豁免适航,也就是不需要像民航飞机那样通过严格的技术审定,但是要做无人机国籍登记;25公斤到150公斤的无人机要做限重类特殊适航审定;超过150公斤、可以载货的无人机,管控会更严格。

 目前在消费级无人机方面,大疆创世、Parrot和3D Robotics是该行业的主要公司。此外,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都在积极并购和研发无人机,希望把这一新兴技术用于网络服务、航拍绘测和物流等领域。目前小型无人机已用于医疗救援、低空物流、安防监控、森林防火、地质勘探、影视航拍、空中测绘、极地科考等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