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国金证券:

 加不加息 债牛不变

 如果这次美联储选择加息,正常情况下,只会短期扰动资金面,最近几次关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如退出QE)都存在3个交易日左右的资金面冲击,对于长端利率的负面冲击有限,一旦调整就是买入机会。之后,央行大概率会选择投放流动性和收紧资本项双管齐下的方法去进行对冲,而不是选择加息去迎合关联储,所以即使之后美联储继续加息,对国内债市负面影响非常有限。还有一种可能,即美联储12月不加息,那么全球的不确定性因素将大幅提升,风险资产受损,无风险资产受益,国内债市受益。总结一下,如果这次加息,长端利率短期调整就是买入机会;如果不加息,风险偏好下降,债市受益。

 中信证券:

 警惕短期回调风险

 上周债市收益率显著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2.99%,处于3%的底部中枢附近。导致债市收益率持续下行的原因或在于两方面,一是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较为强烈,二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引发对经济看空的情绪较浓。但随着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和11月经济数据的好转,看空的情绪或将迎来逆转。首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公布标志着央行货币政策双锚时代的开启,也缓解了人民币持续盯住美元的压力。其次,11月经济数据远超预期,虽然不排除去年基数下行的影响,但从数据中也可以明显看到政策刺激的加码,年内守住经济底的概率上升。再者,年末资金面的压力依然存在,债市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因此,提示投资者警惕债市回调风险。

 平安证券:

 年底债市看平

 今年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以及社会零售消费总额数据企稳,原因在于:之前专项债乏力或有效果显现、车辆购置税减免提振汽车需求。从传统设备制造部门和钢铁等落后产业工业增加值持续下降来看,去产能和去杠杆的趋势并未改变。11月份的经济数据改善,我们更多认为是短期反弹,并不具有持续力。年内债市继续看平,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将维持在3-3.4%区间。

 兴业证券:

 汇率波动孕育良机

 从近期数据及汇率走势来看,央行降准概率有所增加,因为经济疲软需要货币宽松的支持,同时贬值压力可控减轻了宽松的负面干扰。而在地方债发行放缓、年末信用风险放大等因素影响下,我们判断接下来1-2个月金融数据会出现缩水。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债牛力量的积蓄,配置需求的改善及长债机会可以期待。

 海通证券:

 静观联储议息 回调提供买点

 坚定长牛,回调则是买入良机。11月外需低迷内需反弹,CPI企稳、工业通缩持续,社融信贷虽有回暖、但仍低迷,基本面对债市好坏参半;而11月外储大降,近期人民币接连下挫,降准预期升温,维持10年期国开利率区间3.2%-3.6%。(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