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率或整体趋于均衡

 12月第二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45,累计下跌0.83%,创今年“8·11”汇改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为连续第六周下跌,中间价则累计下跌0.79%。另一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公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强调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

 人民币2016年是否会持续走贬?市场人士认为,明年汇率有放松的空间。结合近期人民币走势和央行各种表态看,央行正采取循序渐进的贬值程序,对人民币汇率波幅的容忍度在提高。一方面,央行或许正通过与市场的不断博弈调节预期,在控制干预程度的基础上,让汇率趋于均衡。另一方面,在央行就人民币入篮SDR的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尽管加入SDR后我国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但市场化机制改革会不断推进,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即自由浮动。若如此,长期而言将促进出口、改善贸易状况,助力经济复苏,并通过放松对汇率的干预程度在“不可能三角”中获得更多调节空间。

 刘煜辉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以及外汇储备的下降是否会成为中国经济的紧约束条件,关键看它是否会绑架国内的流动性。只要中央银行有足够强大的资产结构调整能力(藏汇于民对应的是央行资产结构的变化),不会形成对国内流动性的冲击。只要有效地控制系统性风险点,有力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人民币中长期大概率会保持强势。当然,面对美元升势时,“盯住”会弹性变软,对非美元货币整体而言还是强势的。

 刘煜辉认为,不应静态地估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空间,而应动态感知美元(特别是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上升的极限。美元加权贸易指数离历史新高一步之遥,压力也很大:美国贸易差额在恶化;在内需方面,ISM制造业指数三年来第一次进入收缩状态。经济动能较弱(前两年还有能源革命,如页岩气),经济动力更多依赖于传统部门,耐用消费和地产(属于利率敏感型),所以可以理解美联储加息屡屡爽约。美国中期维持经济2%的增长不是那么容易,美元现在属于被动强势状态。

 刘煜辉认为,人民币可能还是要放到全球结构中去理解。全球经济体中,欧洲水深火热,负收益资产;日本难以改变低收益状况。中国刚得到一份主权风险的保险合同(SDR),意味着人民币资产有了开门迎客的“执照”。

 中长期看,未来全球能够产生强劲资产供给的只有中美。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的“新”与“旧”的转换。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ChinaIndex)中,消费者非必需品、医疗保健和IT板块,与能源、材料和工业板块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表明中国“新经济”的表现要远超“旧经济”。如,2015年第三季度,前三者的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2%、15%和20%,后三者的营收分别同比下降了32%、1%和16%。

 刘煜辉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可小觑,该进程有可能比预期要快。有研究报告测算,人民币的实际国际地位若与日元相当,人民币债券类资产缺口约3000亿美元;若与英镑相当,缺口会高达1.9万亿美元。一些国外机构已经对人民币主权资产产生了浓厚兴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