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市场化仍有看点

 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中信证券认为,2016年“紧信用、松货币、宽政策”的组合还会继续,明年央行将降准450基点,降息两次,为了防范经济下行、产能去化、资本外逃和汇率波动的风险,货币政策可能比预期更加宽松,上半年货币政策操作的密度会大于下半年。

 中金公司认为,在企业盈利、就业和居民收入存隐忧的情况下,CPI有继续下行的压力;货币政策应着重于引导利率下行,而汇率可以适度贬值,即利率和汇率同时放松,引导货币条件改善,刺激货币流通速度提高。

 社科院教授刘煜辉认为,明年的流动性大概会“水汪汪”:一是源于资产供给的衰退,2016年资产荒大概率会升级。目前的金融数据(比方说M2)有很大的“欺骗性”,货币信用数据企稳反弹多源于高比例沉淀于债务存续和置换的环节中,而非对应实体层面资产形成的加快,这种数据不可持续。资产荒反映了实体层面缺乏加杠杆的主体,资产供给的衰退。二是源于宏观调控坚决主动地对冲债务通缩螺旋上升。

 不过,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尽管宽松仍是2016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但2016年的宽松空间肯定比不上2015年,而且面临各种风险的冲击。

 姜超认为,未来降息空间受限,降准作用有限。展望2016年,由于1.5%的存款基准利率已离零不远,预测明年顶多有2次左右降息,远不如2015年的5次。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依然巨大,2016年或继续降准4到5次,但主要是为了对冲资金流出,没有降息作用大。人民币贬值压力积累,防范美国加息冲击。预测人民币综合汇率有望保持稳定,但从2014年开始中美利差缩窄,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逐渐积累贬值压力。虽然市场普遍预期这是有史以来最弱的加息周期,但2016年美国加息仍是定时炸弹,届时仍需防范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压力加大、资金流出的风险。信用风险高发,当仍需对此保持警惕。由于经济持续下行,国内信用事件可能频发,不良贷款大幅攀升。如果信用风险集中爆发,即便央行放水也难以降低相关领域企业的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依然任重道远。2015年,央行通过五次降息辅以逐步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方式,完全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之后我们才发现,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并没有完成,接下来的任务似乎更加的严峻,因为还有三类任务要解决。”李扬表示。

 李扬认为,首先,利率市场化要求利率在市场上由供求决定。要做到这一点,对供求就不能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看起来是对“率”的改革,实际上是对“量”的解放。

 其次,市场利率很多且互相关联,发挥作用的是整个利率体系。要想让市场互相关联,就必须让所有的资金能够在市场之间自由的转移,打破市场间的封锁。

 “现在企业债、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互相不关联,当然肯定是互相影响的,但我们的制度让它们不关联,于是就有套利,会存在很多投机行为,必须要解决这一问题。”李扬说。

 此外,李扬认为,货币当局要有市场化的调控利率水平的能力和机制,应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使其成为金融产品定价的基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