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对美元弱不是真的弱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2月14日,境内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走贬,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刷新四年多低位。在短期美元高位调整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却呈加速贬值的势头。分析人士指出,短期人民币快速走贬,既是趋势力量的体现,也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总体上是居民财富在本外币之间再配置的结果。

 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并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为市场观察人民币提供了量化指标,也意味着,中国汇率政策已由盯住美元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保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稳定将让位于对一篮子货币稳定。而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六连跌

 12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137基点报6.4495元,续创四年多新低。中间价被视为窥测政策指引的重要窗口,而此番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且单日下调点数创下一个多月的新高,无疑增添了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市场交易价走势的担忧。

 自12月7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贬值644基点。

 这一轮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下跌,从11月初已开始,而美元走强是背后的重要推手。观察美元指数可见,在美联储议息预期升温的推动下,衡量美元对一篮子主要货币强弱表现的美元指数自10月中旬开始连续走高,到本月初一度突破100点整数关口,期间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对美元均出现持续且较明显的贬值。人民币方面,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11月2日到12月3日,一个月左右时间里累计下跌828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2月,美联储议息日程渐近,美元却在短暂触碰100点后折返,自12月3日以来高位回调,14日亚市阶段相持在97.80点一线。同一时段,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走势却并未因美元调整而结束,反而愈发迅猛。近六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幅度并不比之前一个月的跌幅小多少,而人民币汇率市场价同样呈加速贬值的势头。

 银行间外汇市场上,12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在6.4591元,全天跌38基点,为12月4日以来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跌,这七日累计跌去619基点;14日盘中人民币即期最低触及6.4665元,为2011年7月19日以来的四年多低位。

 离岸人民币汇率调整更为剧烈,12月11日,香港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H汇率)最低跌至6.5614元,较12月3日收盘价最多跌去1390基点,14日亚市阶段,人民币CNH汇率开盘继续跳水,最低至6.5610元,截至境内市场收盘时(北京时间16:30)报6.5484元,较前收盘价跌,较12月3日收盘价跌150基点。与此同时,近日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重新大幅走阔,11日盘中一度达到1000基点以上。

 用脚投票的结果

 作为年内金融市场的焦点话题,美元升息似乎已近在眼前。北京时间12月15-16日,美联储将召开本年度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12月17日凌晨3点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进行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作用下,美元指数自去年7月以来已上涨超过20%。美元持续强势,几乎令其他所有非美货币蒙受贬值压力。因此,人民币自11月以来再度对美元贬值,算得上是合理反应。但在短期美元冲高回落过程中,人民币继续走贬又是为何?分析人士认为是市场力量主导的结果。

 近期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重新上升,主要反映为:其一,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成交量重新放大,由11月日均160亿美元增至230亿美元左右,而以往数据表明,人民币即期市场成交放量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往往呈正相关;其二,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价差扩大,境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其三,人民币远期汇率隐含的贬值预期上升,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一年期合约隐含的贬值预期已从11月的3%左右升至接近5%。

 分析人士指出,升息预期力促美元强势,而国内经济企稳势头不稳、外贸盈余缩水令人民币相对美元在货币政策与经济周期上的劣势凸显,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合理纠偏的空间,加上先前人民币对美元的调整幅度相对其他非美货币而言远偏低,汇率积累的调整压力可能在市场情绪作用下快速释放,从而加速短期对美元贬值的过程。应该说,短期人民币快速走贬,既是趋势力量的体现,也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总体上是居民财富在本外币之间再配置的结果,是资金用脚投票的结果。

 有交易员进一步指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快速下调,而即期市场大行入市托底的点位也在不断调低,汇市干预有减弱的迹象,也促成了市场力量主导的汇率调整。短期看,人民币预期比较一致,在美联储议息、国内数据披露等刺激下,容易造成汇率的单方向上的大幅波动。

 与美元逐步脱钩

 种种迹象表明,货币当局对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容忍度在上升。这其实不难理解,因为人民币对美元弱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真的弱。例如,去年以来,人民币虽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因贬值幅度温和,而继续保持了对其它主要货币的升值,致使人民币综合有效汇率仍在持续升值,并给国内经济增长和政策调控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去年以来,关于人民币贬值的话题此起彼伏,这与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表现截然不同。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与人们长期以来习惯以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视角评判人民币强弱有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本月11日正式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并连续在官网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文章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对推动社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视角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人士认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一种,为市场观察人民币提供了量化指标,有助于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这也意味着,中国汇率政策已由盯住美元转向盯住一篮子货币、保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稳定将让位于对一篮子货币稳定,这是人民币逐步与美元脱钩的信号。

 有市场机构进一步指出,要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稳定,意味着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时人民币必然贬值。因此,最近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与央行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的声明并不冲突。

 美元即将步入加息周期,目前看,市场对美元在中期内保持强势有较强预期,而人民币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很可能意味着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有继续贬值的空间。在此过程中,货币当局对人民币对单一货币的波动的容忍度将上升,干预力度可能减弱,但央行不会放弃干预,当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或其他单一货币出现极端波动时,央行仍会出手稳定市场。

 总之,人民币对美元合理调整并不妨碍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而分析人士强调,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中国经济增速及劳动生产率相对较高,国际化提升人民币交易和储备需求,加上外汇储备雄厚,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