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压力升温 转债料继续走弱

 继上周持续调整后,本周一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随大盘反弹多数收红,但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如日涨幅最高的14宝钢EB上涨了2.29%,其对应正股新华保险则强势涨停。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可交换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且传统转债发行的重启预计将很快提上日程,转债供给压力持续升温,一旦转债发行重启,稀缺性产生的估值刚性将受到冲击,存量转债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转债估值继续压缩,回归到正股+溢价率定价模式是大概率事件。

 转债表现弱于正股

 本周一,A股市场强势反弹,沪综指收复3500点一线。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涨2.51%,报3520.67点;深证成指上涨2.2%至12400.59点;创业板指上涨1.42%至2709.27点;两市个股涨多跌少,近100只个股涨幅超过8%。

 受A股大涨提振,转债市场存量个券多数收红,但整体表现明显弱于正股。如正股中新华保险强势涨停,券商股国金证券大涨7.66%,其对应的可交换债14宝钢EB、15清控EB仅分别上涨2.29%、0.17%;其余可交换债中,15天集EB微涨0.32%,对应正股天士力上涨2.36%,15国盛EB则下跌0.18%,成为当日唯一一只下跌的可交换债,其对应正股上海建工上涨了1.68%。转债市场中,电气转债、歌尔转债、格力转债分别上涨1.61%、0.43%、0.03%,对应正股上海电气、歌尔声学、格力地产则分别上涨3.19%、1.71%、2.42%。

 静待发行重启

 在可转债供给尚未开闸之际,可交换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15清控EB、15国盛EB、15国资EB陆续发行,三只新发行交换债总规模为80亿元,大幅扩充了市场规模。12月11日,广汽集团、精工钢构、天汽模三只转债上会,转债发行常态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此前五只过会的待发行转债估计发行在即。市场人士指出,转债供给压力升温,在供求上将进一步冲击转债估值水平,存量券的转股溢价率有压缩风险,未来个券表现仍将分化。

 国信证券认为,从近期表现来看,股指持续维持震荡盘整走势,量能一直处于缩量状态,可见当前市场情绪偏于谨慎,投资者对渐行渐近的注册制、新股申购的抽血效应、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走势等问题仍有不小担忧,资金主动介入的动能不足,资金的博弈集中在场内存量资金的换手之中,沪指预计还将维持箱体震荡格局,转债平价难有期待。

 兴业证券指出,明年1月份转债重启是大概率事件,而且整个一季度有望成为转债新券供给的密集期。当筹码稀缺的状态被改变,而股市短期难以上演2014年底到2015年上半年快牛行情的局面下,转债估值继续压缩,回归到正股+溢价率定价模式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内,由于此前IPO重启消息已经在转债估值上有所反映,而即使转债发行,也没有大盘转债,叠加上当前资金宽松资产缺乏的现实状态,转债估值较高仍可能继续维持。(王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