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路演回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维列控:打造中国铁路行车安全控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河南思维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问:公司具体有哪些自主创新的优势?

 李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研发理念有力保障公司产品的产业化,也是行业标准及技术规章制订的重要参与者。还有领先的技术优势,是公司保持行业地位的基石。公司持续加大科研投入,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448.14万元、3,974.42万元、7,793.74万元、4558.05万元。通过自主研发,公司已获4项部级和19项局级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并拥有78项专利、167项软件著作权。同时,通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研发团队,共有技术人员313名,技术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39.32%。公司技术人员在列车运行控制领域具有多年从业经验,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谢谢!

 问:公司的采购,生产及销售模式是什么?

 李欣:公司公司拥有独立完整的采购、生产、销售体系。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自身情况、市场规则和运作机制,独立完成生产经营活动。子公司思维精工电子成立后,其作为公司统一对外采购的平台,负责采购各类物资。公司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公司生产部门按照销售需求计划和订单组织生产,根据客户需求分批发出,产品在客户现场安装调试并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公司销售模式为直销,大部分销售收入通过参与客户招标实现。公司LKJ系统销售价格由招标确定,铁路主管部门对LKJ2000进行价格指导。对于需对软件系统进行二次开发产品的销售价格,可通过与客户协商确定。直销模式有利于公司直接面对客户,确保客户需求信息准确、快速的传达并反馈至公司的研发、生产部门,为客户及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谢谢!

 问:请介绍下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方伟:目前,我国机车各安全防护系统分属不同专业领域使用和维护,独立运行、自成体系、信息无法共享,在铁路运力需求增加、安全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铁路安全备受重视的背景下,亟需为机车安全防护搭建一个多元的、规范的、开放的安全信息平台,满足新形势下铁路主管部门对机车运行安全防护进行科学化、智能化、平台化、信息化管理的需要。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利用智能传感技术、通信技术和信息融合技术,将现有的空气制动(ABDR)、防火监控(AFDR)、车顶绝缘(AGDR)、机车供电(APDR)、视频监控(AVDR)和走行部检测(ATDR)在内的机车安全要素检测进行集成,为机车在途运行提供安全监控,为机车地面检修提供安全防范支持,加强机车运用安全的技防和机防能力。同时,为满足当前机务部门大量存在的行车安全控制需求和运用管理需求,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将增加机车运行安全监测及预警功能,并引入机车专用无线网络系统、正线机车调车作业安全警示系统,以建立对机车运用、管理、检修全方位的机车安全防护和动态管理体系。谢谢!

 问:公司在质量控制上有什么措施?

 方伟:公司自创立以来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并以稳定良好的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 根据各种管理体系、认证体系的要求,公司建立了体系运行所依据的各种程序文件和技术文件,每年对质量体系定期进行内审、管理评审和接受审核机构的监审、复评等审查,接受客户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不定期审查,对公司质量体系的运行现状和适合性所做出评价,并根据审查情况不断改进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经过多年的不断持续改进,公司现已在质量控制方面形成了完善的管控机制,覆盖了原材料选型、产品研发设计、样机测试与评价、小批量试产、设计定型、来料检验、批量生产、出厂检验、储存、售后服务全过程。在产品实现过程中,建立了“三检制度”(自检、互检、专检)、抽检制度、复检制度,使产品的质量检验覆盖了产品的全过程。公司十分重视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定期对员工进行生产操作技能培训,建立生产员工技能档案,帮助员工形成良好的质量控制观念,提高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水平,并对产品质量终生追溯,确保产品质量责任落实到人。谢谢!

 问:公司2014年末总资产较2013年末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苏站站: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较2013年增长47.14%、净利润较2013年增长55.94%,经营效益良好,2014年末货币资金较2013年末增加13,905.27万元;同时,随着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2014年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较2013年末也增加了9,058.35万元。谢谢!

 行业篇

 问:行业的市场和利润水平如何?

 李欣:铁路运输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保证公共安全,其行政管理部门对涉及运输安全的产品采购通过行政许可、产品认证等方式设置较高的产品准入门槛,因此行车安全系统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细分市场,国内目前仅有本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利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五家单位从事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车载设备的研发及生产,行业集中度较高,具有较高的利润水平。

 随着铁路安全建设的不断发展,对行车安全系统产品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技术创新程度也不断提高,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不断推出以及现有产品的升级换代,都将有利于行业总体获得较高的利润率。谢谢!

 问:国外市场竞争情况是什么样的?

 李欣:欧美、日本铁路系统比较发达,对列车安全控制的起步较早,提供列车控制系统的厂商主要有西门子、阿尔斯通、庞巴迪、安萨尔多、泰雷兹、日立、日本信号等企业。亚洲其他地区、非洲、南美及大洋洲铁路建设相对比较滞后,这些地区没有综合实力突出的列控系统供应商,由于欧洲标准在上述地区推广较早,因此欧美厂商目前占据主要市场份额。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铁路技术出口步伐加快,中国的列控技术市场份额将会逐步增长。鉴于LKJ系统适用线路条件广、扩展能力强、经济优势明显、显著节约铁路投资等特点,公司LKJ系统在国外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市场机遇。2013年7月,公司与通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价值为1,068.49万元的《LKJ05型列车运行监控装置采购合同》;2014年11月,公司与通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价值为1,837.18万元的《LKJ05型列车运行监控装置采购合同》。作为巴基斯坦铁路信号改造项目的一部分,公司产品将随同机车出口至巴基斯坦。随着我国铁路行车装备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外输出铁路技术步伐的加快,新一代LKJ列控系统成熟推广,未来对外出口的规模会快速提升。谢谢!

 问:您觉得中国铁路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李欣:我国铁路建设长期滞后于经济的发展,且铁路是最适合我国资源分布特征和收入水平、最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由于铁路运输供需矛盾突出,未来10年铁路投资依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谢谢!

 问:能简单解释一下市场准入壁垒是什么吗?

 陶映冰:您好!铁路行车安全系统与铁路运输安全密切相关,铁路主管部门对进入国家铁路市场的企业、产品采取了严格的行政许可或者认证制度,并通过一些行业管理政策来管理行业产品的供应。因此,铁路安全产品取得许可、认证是实现市场推广的前提。

 同时,相关企业必须具备长期经营的能力,才能够满足相关产品后续保障、持续改进的需求,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是进入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市场的必要条件之一。谢谢!

 发展篇

 问:公司主营业务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李欣:未来,公司将继续发挥在铁路列车安全控制、车载信息平台、铁路安全管理方面积累的成熟经验和资源优势,专注于铁路运输安全与效率两大主题,在铁路运输管理信息化、机车安防系统集成、铁路物联网等专业领域进行产品拓展,实现基于列控系统的多元化产业链的延伸,不断巩固在中国铁路列车安全装备行业内的优势地位。谢谢!

 问:能否简要说明一下公司市场占有率未来变化趋势?

 李欣:近年来,社会对铁路运输安全重视程度日益提升、铁路线路持续提速、列车运行密度不断加大,铁路管理部门对行车安全系统需求的深度、广度都快速提升,为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将抓住行车安全系统需求提升的市场机遇,以列车运行控制技术为核心,推进中国铁路智能化建设,加快升级现有主导产品,拓展安全计算机、智能互联、数据挖掘、安全监测和轨迹追踪技术,向列车自动控制、行车智能管理、风险分析预警、机车安防监测领域延伸,最终形成列车控制产品线、机务装备产品线、信息化产品线等数个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盈利增长点。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机车车载安全防护系统、机车车联网系统、机车远程监测与诊断系统等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这些产品满足了我国列控技术在列车自动控制、综合监测、实时跟踪等方面持续提升的发展趋势,未来市场前景广阔。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销售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在铁路行车安全系统市场的经营规模和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谢谢!

 问:您是否看好项目前景?

 方伟:“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将持续快速发展,快速增长的铁路机车投入规模将促使机车安全系统市场加速发展,提升铁路行车安全等级、实现智能化行车信息追踪和建设综合安全监测系统是我国铁路行车安全系统的重要发展方向。所以项目前景很不错。谢谢!

 发行篇

 问:公司募投项目建设是否环保?

 方伟:公司的募股项目生产过程主要包括电子产品设计、加工、生产、测试,不会产生重大的环保问题。 2014年5月,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对各个募投项目均出具了审批意见,同意项目投资建设。谢谢!

 问:新型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募投项目技术水平是否成熟?

 方伟:项目在设计方面借鉴了国外ATP及ATC等技术,在继承前期产品故障导向安全原则的基础上,引入点式应答器、安全计算机、主体化机车信号等新技术,并按照RAMS原则确保系统技术上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和安全性。本项目核心技术在铁路系统内不同行业,已经得到成熟应用或充分技术验证。项目所采用技术成熟、先进。谢谢!

 问:我了解到贵公司一直重视股东利益,请介绍一下公司发行后的利润分配政策。

 刘冬梅:您好!公司发行后的利润分配政策已在招股书中充分地披露,主要内容是:

 1)公司的利润分配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坚持现金分红优先、现金分红为主的原则。

 2)利润分配形式:公司采取现金、股票或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现金方式优先于股票方式。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将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

 3)采取现金方式分红的具体条件和比例:公司主要采取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政策,即公司当年度实现盈利,在依法弥补亏损、提取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后有可分配利润的,则公司应当进行现金分红。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单一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

 4)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若公司业绩增长快速,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时,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股利分配之余,提出实施股票股利分配预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如公司采取现金及股票股利结合的方式分配利润的,遵循以下原则: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5)利润分配的期间间隔:一般进行年度分红,公司董事会也可以根据公司的资金需求状况提议进行中期利润分配。谢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