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刚:“稳增长”有望继续加码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12月12日,在“2015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兰州站”活动现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资深策略分析师刘刚表示,人口结构及劳动力供给变化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原因,尽管当前在制造业去产能的过程中投资走弱,房地产受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影响依然疲弱,但是居民家庭收入占GDP比重有望进一步上升,从而支撑消费增长,消费需求走势相对投资需求更加平稳。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调结构将继续推进。

 刘刚预计,明年GDP增速为6.8%左右,货币将保持宽松,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明年上半年央行有望对称降息一次,全年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600个基点,而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同时,财政政策将在稳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明年政府或扩大财政支出,预算赤字占GDP比例进一步提升。刘刚预计改革将进一步落实并取得实质进展,促进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提升。因此,明年稳增长加码推进的情况基本确定。

 而在整体宏观面增长依然面临压力和经济调结构的背景下,从资本市场投资的角度看,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更多来自自上而下的选股。他认为,政策层面上,经济低迷促使周期性政策进一步宽松,由此带来的无风险利率下行会对估值产生一定支撑。但同时需要看到如果风险溢价提升会抵消市场估值的增长。从行业配置来看,建议自下而上把握两类行业:在大消费、大健康相关行业寻找增长确定性高且估值合理的亮点,在政策和改革预期下,寻找受益于此的公司。

 此外,随着中国占全球经济比重的上升,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将是长期趋势,中国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有大幅提升空间,金融消费有巨大发展潜力。长期来看,中国股票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不过,我们可能正处于全球资产配置大变局的边缘。过去几年,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更为明确,而新兴市场结构性压力依然严峻,与发达市场的增长差持续缩窄。再加上美联储加息临近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许多新兴市场受到显著冲击,表现在资金流出、外汇储备减少及汇率和股市大跌。美联储开启加息,长期来看,将是一个划时代的变化,再加上国际货币格局的新变化,都将对全球资产配置格局产生深远影响,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刘刚说。对于2016年,他认为基于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复苏确定性更高的判断,对美股市场中长期前景并不悲观,而美元可能短期内计入了相对较强的预期,加息兑现后或存在回调压力。所以在明年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更多关注多元化的大类资产配置,未来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会使得中国与全球市场的联系增强,他提醒投资者关注明年全球的宏观情况变化,尤其是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