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朱振鑫:把握“十三五”规划带来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12月13日,在“2015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吉林站”活动现场,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表示,2016年企业盈利对于市场的支撑较弱,但改革持续推进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宽松资金环境有助于无风险利率下行,以及财富管理迎来大发展,上述种种因素有助于A股市场走牛,投资者可关注“十三五”规划中蕴藏的投资机会。

 朱振鑫表示,二战后经济增速连续25年保持在7%以上的只有13个经济体,剔除博兹瓦纳等微型经济体,实际上只有8个经济体创造了高增长奇迹。但遗憾的是,除中国以外,其余经济体在高增长的第四个十年中无一例外的跌落神坛,区别只是下跌的幅度。与此同时,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愈发凸显。2014年中国劳动力人口首次净减少104万人,尤其是15岁至24岁的减少最快,近3年几乎每年减少1000万人。10岁至59岁人口就是5年之后的劳动力适龄人口,这个年龄段的人口数已经从2012年开始进入净减少,意味着未来5年劳动力的净减少将显著加大,尤其是从2017年开始。

 在朱振鑫看来,中国经济面临四道坎。一是以房地产为标志的去库存,二是去产能,三是去杠杆,四是改革转型。他表示,目前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创纪录的6.6亿平方米,在建面积超过50亿平方米,按照人均30多平方米的标准,这几乎透支了两亿人的需求。结果显而易见,即便今年房地产销售不错,但多数开发商不敢继续造房子,于是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目前已经低于销售增速。由于前几年开工的项目还在不断竣工,今年房地产不仅没有去库存,反而在被动加库存。2016年去库存压力比2015年更大,房地产投资大概率出现历史上第一次负增长。

 对于2016年资本市场,朱振鑫表示,企业收入提升和成本下降均较慢,因此企业盈利对于市场的支撑较弱。值得注意的是,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同时由于资金环境持续宽松,资金需求系统性下行,高收益的无风险资产越来越少,作为风险资产的股票市场将受益。上述两点对于明年市场走牛形成强支撑。除此以外,大财富管理时代的到来亦有助于繁荣资本市场。

 他认为,上述种种因素有利于资金流向股市,“十三五”规划中蕴藏着诸多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把握。其中包括以大数据战略、网络强国、信息与产业融合、信息安全为代表的信息经济,以生态环保、新能源为代表的美丽中国,以养老、健康、医疗为代表的健康中国,以对内开放、对外开放为代表的开放发展,以军民融合、国企改革为代表的共享发展及娱乐等投资领域。

 他认为,在资金供给继续宽裕、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债市牛市将继续;房地产的全面上涨时代短期内难再现,但不具备崩盘条件,楼市将进入分化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