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汇局:人民币短期波动非趋势性贬值

 (上接A01版)这些融资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也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这也是正常的。从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来看,一个好的结果是,当国家的外汇储备资产下降时,民间对外资产金额在增加。央行的外汇储备资产减少,这些资产到了民间,变成了境内企业在海外拥有的资产,这也是符合整个国家战略的,有利于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平稳运行。

 他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美元强势,造成人民币相对弱势。部分企业机构为了避险,做了一些套期保值,也加快了外债购汇还债还贷等动作。

 对于美元未来可能加息对国内的影响,王允贵表示,无论美元是否在12月加息,美元加息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将不断深化,贸易和投资竞争力依然很强,经常项目保持较大顺差,如今年以来贸易顺差已超过50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加息对跨境资本流动会有短期的扰动,但从长期看,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应该是稳健的。真正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因素是中国改革开放。随着中国经济的双向开放,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会越来越经得起国际的检验,我国国际收支结构应该会保持长期相对比较稳健的水平。所以美元加息对跨境资本流动有影响,但不会非常显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