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基建
将成稳增长利器

 (上接A01版)

 PPP模式将成主力军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PPP模式成为支持基建主力军。数据显示,截至5月,有28个省份公布了推荐PPP项目,共有投资总额超过1.9万亿元的PPP项目通过审核,总项目数量1042项,平均每项投资总额约15.8亿元。9月,财政部再次公布了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共206个,总投资金额6589亿元。据信达证券统计,在各类PPP项目投资金额中,交通设施领域类投资总额占比最大,达近六成,这与交通设施投资额较大有关;其次为市政设施。

 近期中央和地方政府纷纷设立PPP基金。如9月30日,财政部联合建行等10家机构设立PPP基金,规模1800亿元。这些PPP基金通常由政府、商业银行、投资机构、社会资本等共同设立,为PPP项目提供融资资金,将成为推动PPP项目落地的重要推手。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在稳增长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面对稳增长、扩基建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的矛盾,PPP模式将成为一件利器。2015年至今出台的大部分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法规都将PPP纳入,作为优先鼓励发展的模式。随着财政部第二批示范项目的逐步落地,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咨询机构的经验累积,以及有关特许经营、政府引导基金、以奖代补等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PPP模式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