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观点链接

 ■ 观点链接

 国信证券:不具持续贬值基础

 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度差异是决定两国汇率变化的根本。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恢复明显,而中国在弱势回落中,两者的基本面差异导致人民币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但是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在弱势中,美国的经济增长动能却出现了衰竭,以PMI为代表,美国制造业PMI出现了连续回落,11月份更是跌破了50分界线。考虑到美国在12月份加息落地,会对整体经济增长产生进一步压力,因此从推导上看,两国经济体的增长差异在缩小,这种缩窄将导致人民币缺乏持续贬值的基本面支撑。

 广证恒生:短期贬值压力较大

 人民币进入SDR以后,要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主要的参考标准仍然是实体经济的增长。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能否再上一步仍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持。就近期来看,12月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人民币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反弹可能是短时间,未来人民币仍有贬值空间。由于实体经济是人民币的有力支撑,明年国家“稳增长”的意愿可能进一步提高,财政货币力度有望加大。

 首创证券:持续贬值趋势难现

 入篮不会减轻中期内资本外流及人民币贬值压力。此次IMF接纳人民币入篮并未提及汇率改革、资本账户开放等附加条件,在离岸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央行仍然会在外汇市场上继续实施干预,以防止人民币汇率的急剧波动,加之人民币入篮早已被市场预期消化,因此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持续贬值趋势。然而就目前国内经济持续下行趋势来看,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客观存在。在国内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美联储加息只是时点问题的背景下,中期资本外流压力也不会减轻。这些压力只有等到国内经济转型出现成效、经济见底时才能根本释放。

 安信证券:提高汇率弹性更重要

 人民币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经济金融实力上升以及对国际金融影响力上升的标志性事件。人民币加入SDR与汇率形成机制及资本账户是否开放无关。短期来看,这可能会引导中央银行类机构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私人部门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可能也会受到正面影响;加入SDR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其正面边际影响应该大于负面风险。人民币加入SDR引发的资本流入,有助于缓冲目前资本外流的局面,在加入SDR后,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显得更为重要。(王姣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