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联储加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仍拥有
长期估值优势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自11月下旬以来,随着市场对美联储本月将加息的预期渐强,港股观望情绪明显,恒生指数持续窄幅波动。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港元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制度,但短期仍可能会有部分资金选择回流更被看好的美元资产,港股此前较为充裕的资金面或出现变数。

 短期资金面料生变数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香港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可能出现变数,港股短线或现波动。

 凯基证券执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邝民彬表示,美国最新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加息的机会再度大增,各路投资资金或因此而抽走新兴市场的投资,回归美元体系,这或会影响港股表现。恒指自11月以来,每次反弹的高位均低于前一次,形成“一浪低于一浪”的局面,对后市而言,这绝不是好信号,因此上周五港股沽空比率创一年新高,投资者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英业环球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陈炳强表示,在美元强势影响下,资金开始回避新兴市场,回流至成熟市场,恒指21500点至22000点为支撑区。恒指要跌破今年9月20000点低位要有两个条件,第一是美国零售数据差,影响企业盈利;第二是内地经济数据差于预期。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港股上周表现反复,人民币一如预期“入篮”,但欧央行加码量宽的力度未达到预期。由于美国已多年未有调高利率,美联储下周一旦加息,投资者需提防风险突然放大的可能。他指出,恒指在10月26日冲高23424点后,出现了反复向下的走势,前一个浪顶为22803点,在未能升穿此阻力位前,后市仍有下试低位机会,这也反映了为何港股的沽空率回升。

 讯汇证券行政总裁沈振盈认为,港股短期继续受压,或下试21600至21700点水平,其后才能观察大市会否反弹。

 胜利证券指出,原油继续大跌拖累海外市场情绪,A股目前则处于调整之中,临近年末,港股市场气氛较差。下周美联储将公布是否加息事宜,或许会对港股有一定带动,不过预计12月港股波动不会太大,市场缺乏投资机会。

 仍具有估值优势

 市场分析师表示,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企稳,市场情绪趋于稳定后,港股所受的负面冲击将有限。从长线而言,港股目前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一些经济基本面和行业利好也会为港股提供明显的利好因素,一些此前持观望态度的资金仍有入场抄底的可能。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指出,目前一些H股的AH比价仍处于高位,如果市场能够企稳,其中业绩前景上佳的H股无疑因为差价而具有抄底机会。贵人资本表示,尽管随着美国加息声音增多,可能引起资金面紧张,港股市场正持观望态度,但一些行业板块仍值得看好,例如环保板块。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涂国彬表示,由于美联储加息因素,港股近期一直维持低成交量,处于“闷局”。但在美国议息过后,市场将更多聚焦于中国内地的经济数据。

 花旗集团在报告中指出,短期内,港元对美元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虽然美联储12月可能开始加息,但港元的特殊地位将使港元资产具有优势。而从长期来看,港元仍将采取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联系汇率制度或可以经得起区域性外汇市场波动。目前对于港股资金面将更加充裕的预期并未明显减弱。具体而言,首先,港股估值仍较低,就同时在两地上市的股票而言,部分A股相对H股仍有明显溢价;其次,内地存款规模远超香港;最后,内地投资者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上升。

 渣打银行分析师也指出,尽管港股下半年曾出现过短期波动,但近期波幅已经明显收窄,且中长线看好的因素并未出现改变,包括内地较宽松的货币环境、港股估值较低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