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联储加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资本流动迎变局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2015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结果,即将于下周揭开谜底。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即将启动加息。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各大央行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全球资本流动预计将掀起新波澜。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资本外流的重压,在后美元加息时代仍将持续。而欧元区、日本等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部分资本流向,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央行政策分化明显

 自2014年年末美联储正式结束量化宽松措施(QE)以来,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歧就开始逐步显性化。在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保持中性偏紧政策立场、并着手为启动加息做准备的背景下,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则持续展开了新的量化宽松。目前,除了美国、英国外,日本、瑞典、澳大利亚等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均仍在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这种对比鲜明的格局,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也将进一步加剧。

 与此同时,在经过此前多年的政策宽松之后,目前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立场也出现一定分化。一方面,中国、印度、泰国等国普遍处于宽松的货币环境之中;另一方面,俄罗斯、巴西等部分新兴经济体今年以来普遍进行了多轮加息。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阶段全球各中大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显示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以及经济复苏的不平衡加剧。整体来看,随着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即将到来,其他经济体央行在政策应对上将普遍面临新的考验。作为全球第一大储备货币,全球的经济体都受制于美元的流动性,随着美联储加息的到来,国际资本迁徙或将发生深刻变化。

 新兴经济体“失血”料持续

 对于美联储加息可能对外部经济体的整体影响,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促使国际资本加剧回流美元资产,从而有可能使全球流动性转向实质性紧缩。而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的不同步,则必然会导致资本的转移,其主要表现就是不同国家资产的转换。事实上,此前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全球范围内已经开始出现一种状况,即各类投资者普遍开始增持美元资产,大量资本也在回流美国本土。

 美联储收紧货币对全球资本流动的最大影响,目前主流机构普遍认为,新兴经济体整体受到的冲击可能最大。来自招商证券等机构的分析观点称,对于美联储加息,俄罗斯、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沙特等国经济受到的冲击预计最大,其资本外流风险也将较为明显。招商证券本周发布的测算数据显示,虽然12月第一周美元指数大幅走弱,但当周全球资本流动态势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撤离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当周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出规模继续上升,韩国和印度等市场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势明显恶化,其中韩国净流出规模最大。

 在美联储加息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资本外流情况,一些市场观点认为,随着欧央行负利率的深化,以及欧元汇率的中长期走软,部分国际资本也可能逐步从欧元区持续流出。未来经济基本面、金融体系整体状况都较为健康的新兴经济体,将可能成为这些国际资本的流入目的地。

 对于中国而言,在吸引外资规模经过多年的高增长后,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和国际化的推进,国际、国内资本的双向流动预计也将成为常态。而在美元政策收紧的背景下,中国通过金融领域的稳健改革和持续开放,将有望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