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高位休整
王辉

 在逼近前期高点后,周三国债期货市场转入高位震荡。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经济、通胀等基本面环境仍有利于债市,但债市在前期高点附近,暂缺乏足够做多动力。短期看,期债或需震荡休整,中期仍有向上空间。

 期债冲高未果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早盘惯性走高,但随后涨幅收窄,出现回调休整。主力合约方面,周三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收报100.220元,上涨0.01%;10年期主力合约T1603收报99.170元,微涨0.02%。

 现货方面,周三10年固息国债收益率继续交投在3%附近,10年固息国开债报价也维持在3.40%一线。相较于前一交易日,周三利率债现券收益率整体波动有限。资金面方面,尽管新一批新股申购在即,部分机构也逐步开始囤积跨年资金,但周三银行间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稳中有落,大行资金供给充裕,资金面仍保持整体宽松态势。

 交易员指出,11月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疲弱态势不改,债市基本面环境依旧向好。但与此同时,周三农发债的招标结果亦显示,机构在利率低位参与情绪已有所降温,且短期债市缺乏边际刺激因素,获利回吐压力有所显现,国债期、现货市场转向盘整也在情理之中。

 中期趋势向好

 目前债市主流观点仍偏乐观。上海证券最新报告指出,从近期陆续公布的11月主要经济数据来看,当月外贸数据再不及预期,衰退式顺差延续,经济企稳迹象难见,中长期将继续对债市形成支撑。近几个交易日利率债市场再度大幅冲高,10年国债收益率逼近3关口,显示现券走势依然向好。

 国泰君安证券进一步指出,出口探底、进口回升导致11月贸易顺差高位回落,部分解释了11月外汇储备的下降。在此背景下,未来央行通过降准等政策工具对冲基础货币供应收缩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可能性也在提升。整体来看,宏观经济仍在释放下行信号,央行被动宽松压力加大,股市调整风险偏好回落,人民币汇率风险短期则仍无碍。综合各方面因素,债市收益率未来仍有望刷新年内新低。

 在期债策略方面,银河期货分析认为,当前期债市场仍可短期看多,短线以少量多单为宜。做空策略上,空方建议继续空仓等待高位空单建仓机会。申万期货周三则表示,随着信用债违约持续出现,利率债或将受到追捧。整体来看,短期国债期货预计仍以上行为主,操作上建议多单继续持有,同时继续关注本周陆续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来自瑞达期货的分析观点则认为,近期国债期货成交量持续缓步缩小,显示出各方当前对于期债的上行仍保持一定谨慎。在此背景下,期债年内仍有震荡走平的可能。(王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