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胀维持低水平 货币宽松有空间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比10月回升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业内人士认为,CPI回升动力不足,低通胀为政策向偏松调节提供了有效空间。

 蔬菜价格上升推动CPI反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1月CPI环比小幅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天气原因影响,鲜菜、鲜果价格上升明显;二是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服务类价格有所回升;三是11月翘尾因素为0.3%,比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

 中金固收组报告认为,非食品方面,住房租金价格环比零增长,加上建筑材料价格低迷,居住类价格环比零增长;由于成品油价格下调,车用燃料类价格显著回落,并对交通类价格形成制约;此外,衣着类价格季节性上涨,旅游类价格季节性下降,整体非食品价格持平。就12月而言,猪肉价格或有所反弹,蔬菜价格涨幅扩大,叠加低基数影响,CPI同比或继续反弹至1.6%附近。

 明年仍将保持低通胀格局

 中金固定收益组认为,尽管货币政策可能继续宽松,但投资和融资放缓可能制约货币创造,加上工业产能利用处于低位,核心通胀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同时,农产品高库存压力明显,玉米价格下降压力尤其大,可能拖累整体食品价格中枢,尤其是以猪肉为代表的畜禽价格。

 中金固收组预计,明年CPI平均水平可能降至1.1%附近,明年1月CPI同比升至2.1%附近后,通胀整体上将持续下行,明年二季度可能跌破1%。尽管大宗商品价格已跌至历史低位,但供给未见明显收缩,在强美元环境下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下降压力,明年工业品通缩仍将持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当前生猪存栏量连续4个月回升,10月末39080万头为近9月高值,虽然能繁母猪存栏量降至3848万头,但降幅趋缓至底部。根据猪生产周期,猪肉供应量将逐渐回升,生猪出场价格已经逐渐下降。由于年末春节临近,猪肉需求增加,肉价进入短暂的上涨阶段,但涨幅有限。11月以来比往年更冷,蔬菜、鲜果的生长和运输受到一定影响,可能继续出现阶段性价格上行。除传统进口较多的大豆,稻谷、大米、小麦、玉米等基本粮食进口量也呈大幅增加态势,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低于国内价格,如果明年逐渐取消进口农产品配额限制,将压低国内粮食价格。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下行和国内经济较疲弱的环境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整体涨幅维持低位。原油价格仍在低位震荡,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同比持续负增长。经济增长动能向第三产业转移,服务类价格基本运行平稳。今年CPI低于去年,预计未来仍将保持低通胀格局。

 对于下一步政策走向,连平认为,未来CPI回升的动力不足,仍将处于低通胀水平,为政策向偏松调节提供了有效空间。

 中金固收组认为,未来CPI的通缩风险依然存在,明年货币政策会继续加码放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