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大房企前11月销售面积和金额均增长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招商地产12月9日晚间公布11月销售简报。至此,包括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在内四家大型房企均已公布11月销售业绩。今年前11月四家房企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均实现增长。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加大,预计明年政策将继续宽松。

 布局重点城市

 2015年11月,招商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面积35.2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32%;签约销售金额50.91亿元,同比增加5.36%。1-11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94.3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82%;签约销售金额471.07亿元,同比增加17.87%。

 今年前11月,四家大型房企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金地集团增幅较大,前11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7.17%和40.65%。

 近期万科A新增加项目14个,其中需支付地价款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5个,分别位于东莞、福州、佛山、广州和温州。金地集团近期新增加3个项目,分别位于杭州、宁波和上海。招商地产近期新增加项目位于苏州和郑州。保利地产近期获得项目位于东莞、北京、成都、石家庄和佛山等地。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朝阳区常营乡地块为保利地产和首开股份联合获得,成交总价为33亿元。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地块为保利地产与北京未来科技城昌远置业有限公司联合获得,成交总价为42亿元。两地块土地用途均为商住用地。

 整体来看,重点城市依然是大型房企拿地青睐的区域。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激烈,房企往往通过联合拿地方式。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王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联合拿地的情况前几年也有,但是今年比较多。不仅是北京,其他区域的高价地也多是联合取得。联合拿地既能减缓资金压力、分摊风险,又能够利用各自背后的资源,实现资源与优势的互补。”

 不过,争夺一线城市高价地也面临风险。王琳表示:“品牌企业重返一线城市,导致市场竞争更加强烈,推升土地成本。随着一线城市进入门槛逐渐提高,开发企业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加大。”

 政策料继续宽松

 瑞银证券房地产分析师丁晓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库存比较低,三线及以下城市库存比较高。从供应方面来看,过去这些城市开发商拿地规模较大,供应充足。而在需求方面,这些城市人口增长乏力,住宅长期需求不足,导致供需失衡。丁晓认为,三线及以下城市未来人口增长不会很明显,需要政策支持去库存。而户籍改革,比如农民工落户,可以使三线及以下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同时,使农民工群体市民化,有利于经济发展。”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房地产刺激政策,包括降息、公积金政策调整、降低首付比例、松绑外资等。预计明年政策继续宽松将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已竣工待售面积数据,2015年10月,商品房待售面积6.8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8%,商品住宅待售面积4.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均创历史新高。华融证券分析师易华强指出,从房地产开发过程来看,实际房地产库存应包括已竣工库存、在建库存和待开发库存。易华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政策继续保持宽松,房地产基本面有望平稳向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