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衡配置 控制风险
□金牛理财网 盖明钰

 □金牛理财网 盖明钰

 

 上周A股深V反弹,上证综指周上涨2.58%,沪深300周上涨3.39%,中证100上涨3.77%,中证500上涨1.84%,中小板指上涨1.71%,创业板指上涨1.61%。在此环境下,风格偏中小创的金牛基金组合上周净值稍有反弹,积极型组合上周上涨0.78%、稳健型组合周上涨0.37%、保守型组合周上涨0.49%。截至2015年12月4日,三组合自构建(2013年1月1日)以来,期间成分基金及配置比例调整过5次,净值积极型上涨85.73%,稳健型上涨80.92%,保守型上涨47.48%。今年以来净值积极型上涨30%,稳健型上涨34.36%,保守型上涨25.22%。

 总体来看,金牛基金三组合收益风险属性定位清晰,业绩中长期走势除了今年股灾期间其余表现相对稳健。

 在大类(股票类、债券类、货币类)配置方面,我们的量化择时指标目前依然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历史数据验证该指标在大类配置方面中长期指示作用较高。但短期的话风险可能大于机会,主要理由逻辑有四点:一是经过前期大幅反弹 当前A股主板估值相对合理,中小创较高,如果后续再涨又成泡沫;二是目前还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新增资金还没看到;三是改革转型还是处于预期中,效果还有限,需要时间验证;四是金融机构违规还在清理中,市场情绪不稳。

 基于上述四方面,短期组合配置尽量偏保守平衡,中长期基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和结构改革预期带动的结构牛还是可期的,因此需耐心等待下次再加仓机会以获取超额收益,降低回撤减少损失。在组合方面,积极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稳健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的投资者)、保守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具体配置比例如下,积极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60%,保守偏债型基金配置15%,债券类基金配置25%;稳健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40%、保守偏债型基金配置30%,债券类基金配置30%;保守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20%、保守偏债型基金配置40%,债券类基金配置40%。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重点推荐稳健型组合。

 成分基金方面,对于权益类基金,基于国内经济转型创新的大环境中小创中长期的机会大于主板,主要配置风格偏中小创的基金,建议重点关注中欧、华商、兴业、新华旗下的选股能力比较突出的偏股型基金;保守偏债混合型基金建议关注下行风险控制突出,固收、组合配置投资能力较强的产品;债券类基金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一些债性较纯的纯债长债基金,譬如鹏华、富国、工银、中银、建信旗下的产品,如果着眼于权益类基金中长线布局,也可关注一些股性较强的进可攻退可守的二级债基,譬如长信、易方达、南方、建信旗下的部分绩优二级债基。

 经过此次调整,各组合收益风险属性相对清晰,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资金使用情况关注或跟投。对于短期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建议关注货币类基金、分级A或部分纯债基金,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一些灵活配置型基金或者二级债基以中长期布局,但注意控制仓位,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少量参与积极偏股基金波段投资机会,譬如医药主题、新能源汽车、军工及部分能源商品主题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