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荒”背景下的投资思路
□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LOF)基金经理 王大鹏

 □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LOF)基金经理

 王大鹏

 

 “资产荒”是近期市场谈论最多的一个名词,核心观点是:国内金融体系中,有大量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品,出现了配置混乱的局面。资产荒本质是高收益资产的缺乏。笔者认为,实体经济回报率下行是出现资产荒的根本原因。随着央行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信托等刚性兑付逐步打破,银行等大型资产配置机构对低风险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需求得不到满足,本质上是负债端高成本与收益端低回报的不匹配,因此,与其说是资产荒,不如说是高收益资产的缺乏。

 资产荒背景下国内金融资产相对占优。当前中国居民的资金主要配置在四大类资产上:房地产、存款、股票、债券。目前房地产的租金回报率不到2%,存款利率也不到2%,按照投资回报率倒过来算,市盈率超过50倍,另外两类是股市和债市,目前债券的利率仍在3%-5%左右,股市中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息率在3%左右,均超过房地产和存款的回报率,所以,如果只能在国内配置的话,金融资产优于房地产和银行存款。

 2016年不必过于担心人民币贬值。随着美国加息时点临近,各主要新兴经济体已出现汇率大幅贬值,对中国而言,稳增长需要降息,中外利差缩窄,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美国加息势必会造成新兴市场的动荡,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全球资产配置总体会从新兴经济转向发达经济。但就中国而言,作为人口大国,内需坚挺,外汇储备充足,虽短期存在结构性问题,但长期看改革会创造巨大红利,在全球总需求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维持中低速的增长仍具备足够吸引力,因此,笔者认为中国不大可能出现大量资本外流的情况。

 随着美国加息,2016年国内市场的情况将趋于复杂。首先是美国加息势必会对国内货币的进一步宽松形成制约,其次是过去两年A股市场大涨,导致市场的估值水平、投资者风险偏好都大幅高于历史均值,但波动率会加大,对投资者的选股能力和交易水平都提出很大的挑战,适度的进行分散化配置,有利于风险控制。港股仍然具备足够的吸引力。香港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奉行价值投资理念,与A股市场相比存在价值低估,当前港股整体估值约9倍市盈率,考虑4%的股息率,再加上5%的GDP平均增速,每年预期可实现约10%左右收益率,高于内地投资者可配置的大部分资产。此外,香港是全球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未来市场关注度将逐渐提升。而且港股市场有很多稀缺的投资标的。随着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推进,国内资金南下的规模将越来越大,有望进一步活跃香港资本市场。

 展望2016年,我们倾向于认为,在高收益资产缺乏的大背景下,在金融资产、尤其是权益类资产中进行灵活、多元化配置是必行之举。大类资产配置格局对A股有利,如果改革和创新进程配合,市场有望走出一波慢牛行情;此外,港股市场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有望为A股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

 未来几年,我们认为中国最重要的趋势是人口结构的变化。随着中国人口红利消退,地产周期见顶,未来中国的增长动力,一是通过创新增加需求,二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效率,三是发展医疗和养老产业对接人口老龄化。落实到投资,要抓住大趋势、选择景气向上的行业:以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新模式为代表的创新行业,“文、教、体、卫”为代表的消费服务性行业,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为代表的改革板块。在港股,除了上述所提及的行业外,我们还看好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金融板块、绩优的高股息板块、AH高折价板块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