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熔断机制 铸就股市安全阀

 (上接A01版)从韩国的经验可发现,触发熔断机制的第二天,股指的日内振幅呈下降趋势,且日内振幅均小于熔断机制当天。在美国市场,虽然在触发熔断机制的第二天,日内振幅有所上升,但升幅度不大,且第三、四个交易日的日内振幅均大幅下降,因此可以认为,熔断机制对于减少股指的短期波动性存在正面作用。

 从长期来看,熔断机制对流动性影响亦有限,在上述案例中,触发熔断机制后的一段时间内,日均成交量非但没有减小,反而有所上升。通过具体分析可以发现,这更多的可能是市场自身因素造成成交量上升,与熔断机制无关。同时,熔断机制能降低股市的长期波动率。在上述四次熔断案例中,熔断介入当月的股市波动率达到峰值,之后呈稳步下降的趋势。具体来说,在触发熔断机制1个月后,指数的波动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逐步下降,大约6个月后就恢复到触发之前的水平,因此可以认为,熔断机制对降低指数长期的波动性同样存在正面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指数熔断暂停交易,特别是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将暂停二级市场交易至收市,这对投资者的交易、券商强制平仓等有不利影响。但从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大局来看,不利影响是局部和非主要的,熔断机制的实施总体上是完善证券市场基础交易制度的有益探索。”夏崇卫说。

 推出熔断机制正当时

 目前A股市场推出熔断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A股市场的涨跌停板机制虽然与熔断机制有一定类似之处,但也有明显不足。首先,涨跌停板制度只针对个股,而非整个股市,难以控制全市场的恐慌情绪。事实上,个股的跌停往往具有很大溢出效应,从而扭曲相近股票的价格。在极端情况下,某只股票的跌停可能增加对类似股票的抛压,从而让跌停的股票范围快速扩大,反而令恐慌情绪蔓延、加大。

 其次,涨跌停板制度仅针对股票市场,对市场间的恐慌蔓延无能为力。当前我国存在大量股票衍生品,股指期货等合约成为股市风险的有效对冲工具。在今年6、7月的股市异常波动中,为对冲跌停股票可能继续下跌的风险,投资者在期货市场大量做空,导致股指期货连续暴跌,反过来进一步加大了股票现货市场的抛压。这种不同市场间的恐慌蔓延和放大难以为涨跌停板机制所阻断的。

 正因为当前包括涨跌停板在内的A股运行机制在防控风险方面存在不足,我国有必要引入熔断机制,在更大范围上抑制恐慌的传染,维护市场的稳定。这一制度的建立将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再添一重保障。

 “熔断机制将成为股票市场的‘安全阀’。”渤海证券对冲交易总部总经理房振明表示,这主要基于三种效应,即价格稳定效应、情绪冷却效应和降低违约风险效应。价格稳定效应可在市场剧烈波动时,将价格波动维持在一定程度内,抑制市场上的过度投机,是一种以较低成本控制投资者风险、降低不确定性及波动性的方法。情绪冷却效应有助于信息在投资者之间充分扩散和吸收,降低信息不均衡和价格变化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过度反应的情绪得以冷静,从而防止股票市场持续暴跌。违约降低效应可以促使在股票组合价格急剧下跌时,交易者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补仓或平仓操作,大大降低因“踩踏”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进而降低交易者违约风险。

 中国证券市场散户投资者占比高,羊群效应显著,更易受非理性情绪影响。一旦市场整体出现严重非理性行为时,整个市场的暴涨暴跌难以避免。尤其当市场集体大幅去杠杆时将引发流动性匮乏,年中市场的大幅波动便是这样。由于杠杆塌缩形成流动性收缩,引发多次千股跌停,股指跌幅多次超过5%,大量上市公司停牌,投资者情绪恐慌。如果当时有股指熔断机制,则可以在市场出现急剧暴跌之前抑制过度看空投机行为,缓解投资者极度恐慌情绪的蔓延,促使市场信心逐步恢复,解决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并为监管层注入流动性提供充足的时间。相反,如果市场出现非理性暴涨,熔断机制的冷却效应会为投资者提供深入冷静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因此,双向熔断机制恰如压力容器的安全阀,当容器内压力过大时,自动触发安全阀,启动放气功能。熔断机制能为投资者提供再一次“三思”的机会,在极端情况下恢复价格发现机制和重建信息传导路径,从而避免非理性行为造成的市场剧烈波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