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经济将呈现
逐步企稳小幅回升态势
□本报记者 卢铮

 □本报记者 卢铮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7日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报告表示,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逐步企稳态势,初步预计,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上涨1.5%左右。

 报告认为,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中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矛盾都仍然比较突出,部分行业去产能减亏损、部分企业去库存增投资、部分金融机构和上市企业去杠杆控风险等方面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防范经济继续下行和保持社会稳定可能面临不亚于2015年的严峻困难。同时,世界经济贸易以及投资走势不确定、经济复苏不稳定、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相互交织等外部环境,也都会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但是,由于我国在总体上仍然处于一个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发展的韧性、空间、动力在客观上仍然具有支撑经济增长实现中高速的基本潜力和条件。再加上十八大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逐步落地生效,必将有力地、明显地释放经济内在增长动力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预计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逐步企稳、小幅回升态势。

 报告建议把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这样的目标确定能较好地处理调结构和稳增长的关系,较好地协调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的关系,较好地处理发展、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此外,报告还建议2016年经济工作总思路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坚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新旧动能转化,坚持统筹稳增长与防风险并确保民生改善,坚持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挖掘三大战略差异化发展潜力,坚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及国际环境治理。(报告全文见A1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