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末或迎风格切换
关注深市优质蓝筹股
□广发深证100指数基金经理 罗国庆

 □广发深证100指数基金经理 罗国庆

 

 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权重确定为10.92%。人民币纳入SDR,有助于促进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而吸引更多海外机构资金参与国内股票市场。

 此外,卖方研究机构预期“深港通”开闸的时间点已是渐行渐近,有望在2016年年初正式落地。根据过去QFII、RQFII和沪港通的投资经验,海外机构或增加对低估值、高股息率、稳定增长类蓝筹股的配置。总体来看,笔者判断12月市场风向可能阶段性吹向蓝筹股,建议投资者关注深市蓝筹标的指数深证100基金。

 年末或迎二八风格切换

 12月前两个交易日,房地产、金融、家电等低估值蓝筹股起舞,引起市场对二八风格转换的讨论。笔者认为,12月风向可能阶段性吹向蓝筹股,相关的催化剂包括A股纳入MSCI指数与富时指数预期增强、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等。

 笔者注意到,地产行业是本次蓝筹股启动的先头部队,这或许跟房贷利息抵税传闻再起。12月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的时间点,市场预期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有涉及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政策。

 除了年底经济工作会议外,资金流向蓝筹股与深港通落地时间点临近有关。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等多位高层公开表态称争取尽快出台深港通。卖方机构预期,“深港通”有望在进行3个月的技术准备后,于2016年一季度或稍晚启动。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纳入SDR、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深港通”开闸等国际化的政策,都会促进海外资本增加国内股票资产的配置。以“沪港通”为例,截至2015年11月14日,沪股通在过去一年的230个交易日里,共使用约1210亿元额度,成交额累计达到1.538万亿元。

 随着沪港通平稳度过一年后,资本市场对“深港通”的开闸有了更多期许。卖方研究机构分析,“深港通”的开闸更有利于A股市场和H股市场的连接,加大海外的资金流入A股的效应。“深港通”的落实将有利于A股市场进一步对接海外市场,改变其估值体系和投资风格不合理的现状。

 当然,政策预期只是影响市场的因素之一,资金流向同样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11月最后一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量暴增467亿,创下近2个月新增。同时,新增投资者开户数达到36.15万户,创下近18周新高。11月新基金募集资金总额达701亿元,较10月增长166%,超过此前3个月新基金募集规模的总和。

 笔者认为,在流动性宽裕、资产荒的背景下,无论房地产、债券或货币市场,低风险资产收益率不断下行,中期来看资金流入股票市场将是一大趋势。对于新增资金而言,他们未必敢去碰估值比较高、成长面临不确定性的新兴产业,可能更愿意配置低估值、分红收益率比较高的蓝筹品种。

 关注深证100指数

 犹记得2014年年末,市场风格发生切换,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蓝筹股暴动,小市值成长股以暴跌的方式实现价值回归。因而,步入12月,资金密切关注市场风格的动向,提防二八风格切换。

 海通证券研究发现,自2008年以来,1-11月份,小市值组合以65%的概率战胜大市值组合,而在12月份,这一胜率下降至46%。且12月份小市值组合相对大市值组合的日均超额收益为-5.8%。对其原因的分析指出,临近年底市场资金成本高,投资者对流动性资产的需求提升,而大市值股票具有更好的流动性。

 综合来看,笔者判断,12月市场风向可能阶段性吹向蓝筹股,建议投资者增加蓝筹风格基金的配置。其中,建议重点关注深市蓝筹指数——深证100基金。

 笔者看好深证100指数代表的蓝筹股,主要基于三个理由。首先,近期有关房贷利息抵税传闻再起。如果房贷利息抵税政策实施,地产股将直接受益。而深证100指数囊括万科、招商、金融街、泛海控股等大型房地产企业。

 其次,“深港通”推出的预期越来越近,深证100指数成份股将会受益。目前,卖方分析师预期12月“深港通”大概率会宣布时间点,并将在明年初正式落地。如果“深港通”仿照“沪港通”,预计试点初期选股标的将覆盖深证100的成份股,深证100成份股估值有提升潜力。

 从行业分布看,深证100指数前三大行业为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和信息技术,这三大行业的占比分别为24%、23%、21%。由此可见,深证100指数的成分股汇集万科、苏宁、格力电器、海康威视、东方财富等,行业分布均衡,兼具价值行业和成长行业。

 此外,从估值角度看,深市蓝筹股存在补涨需求。自年初至11月30日,创业板指的涨幅达到82%,动态估值为70倍。深市蓝筹股的深证100指数涨幅仅有12%,动态估值22倍。从估值角度看,低估值蓝筹股存在补涨需求。

 从历史数据看,深证100指数也是一条高成长性的指数。2004年12月31日至2015年11月30日,深证10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312%,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256%的涨幅。

 总之,笔者认为深证100指数作为深市优质蓝筹指数,未来存在深港通、房贷利息抵税等诸多市场利好催化剂。同时,12月份是市场蓝筹风格高概率的时间窗口,故笔者建议关注低估值蓝筹资产的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基金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