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眼中垃圾时间 公募找寻更新更炫
黄莹颖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日,金融地产股突然暴动;创业板中指数股重新活跃,而大部分个股调整幅度较为明显。在行情反复拉锯之下,机构犹如惊弓之鸟,既不敢加仓,亦不敢贸然减仓,“波段”操作似乎成为最明智的选择。与此同时,有不少机构开始布局“更新更炫”领域。

 焦虑的资金

 “我的预感还不错。”11月27日A股的暴跌让深圳大户老李颇为自得。自11月中旬开始,他不断降低仓位,并最终清空股票。

 空仓的好心情并没有持续几天。本周地产股、金融股轮番上阵,而创业板在乐视网等指标股的强力带动下,亦有止跌反弹迹象。原本以为市场会继续向下调整的老李情绪颇为焦躁,“我该买点跌得多的股票吗?”12月4日上午,在深圳一间营业部大户室,他似是自言自语,又像在询问周边人。

 老李的情绪在近期的市场很具代表性。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总结过去一个月的市场,“11月的A股市场,冲高、横盘、回落,走出一条长上影的K线,尤其是11月27日,一根当日跌幅5.38%的大阴线,让开始逐步习惯市场平稳运行的投资者感到迷惑。是股灾重来?还是慢牛回头?即便对于仓位不算太高的投资人,究竟是该坚决离场还是果断抄底,确实让大家感到不知所措。”

 面对走势纠结暧昧的市场,需要冲排名的公募基金经理甚为不爽。“加仓,万一市场调整过深,那今年的努力就白费了;但如果市场提前反弹,仓位没加上去,又会让年底最终排名不好看。”一位业绩排名在前10%的公募基金经理很苦恼。

 目前A股中,资金的选择无非两条路:一是持有看起来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白酒等周期股,二是持有看起来很贵的成长股。从机构的反应来看,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会让公募基金经理忐忑不安。“加仓面临着买什么股票的问题,周期股机会可能不大,成长股长期有机会,但是短期面临调整压力。”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说。

 上市公司好时光

 与买方不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高估值是件美妙的事情。“虽然我们公司业绩不佳,但是公司股票市盈率超过百倍。”华南一位上市公司高管说,公司基本面非常一般,可是市场都在赌未来转型。

 这位高管表示,高市盈率确实给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带来较大空间,可以干出一些“四两拨千斤”的资本大事。

 事实上,过去数年,很多中小创公司享受了高溢价带来的美好时光。通过股份支付等方式,上市公司能搞掂一系列资本运作,并最终消化掉高估值。深圳一位创投人士表示,股价上涨,二级市场高估,给产业资本提供资本运作空间。而市场认为上市公司只要搞资本运作,股价就会上涨,这样又会给产业资本提供更大的腾挪空间,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从二级市场角度看,上市公司逐步兑现预期,并且提出更大胆规划,资金必然乐于追捧。

 其实高估值并不是死穴,根据过去数年经验,成长股的高估值往往具备快速消化的能力。兴业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过去几年,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方面,创业板公司可作为典范。与主板面临收入下滑的窘境截然不同,创业板收入增速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20%以上,2015年三季度同比增长30%,加杠杆、扩规模和持续扩张的需求形成正反馈,持续利用并购推动业绩高速增长。

 “从中短期看,一些与新经济相关的行业景气度很好,这些行业中有竞争力的企业明后年的增长确定,短期股价虽然贵一些,但调整消化一阵后,明年估值吸引力会再次凸显。”吴伟志说。(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