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量博弈看成长
张怡

 瞭望塔

 张怡

 本报记者

 本周最具看点的是风格频繁转换,从地产到金融再到创业板,领涨板块的切换凸显出蓝筹与成长的博弈,也引发了蓝筹股逆袭的遐想。短线来看,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如果说蓝筹股将整个市场拉出了调整泥潭,那么真正使得市场站稳乃至继续上行是创业板的复苏。

 从历史行情来看,自2012年至2014年的10月至12月均出现一波蓝筹股行情,具体而言,2012年底是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价值蓝筹股的逆袭;2013年底是非银金融、家电等价值蓝筹股展开攻势;2014年底伴随着降息成就了券商股奇迹。此外,建筑、交运等板块也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迎风起舞。由此,今年底不少机构预计仍有一波蓝筹行情,券商股成为备受推崇的板块。

 当下行情巨震,不少人认为自9月中旬以来的反弹结束。就在岌岌可危之时,地产股率先崛起力挽狂澜,金融股紧随其后接棒维稳,使得市场恐慌情绪大幅缓解。因而又有不少声音认为风格转换正在进行中。国泰君安证券更是一再强调“春季大切换”开启,并在地产、金融异动之后建议增持地产、水泥和金融“三剑客”。

 单就滞涨和边际改善两点来说,支撑蓝筹股上行的逻辑成立。不过短线来看,市场仍然受到存量博弈与热点转型两方面制约。一方面从近期反弹可以看到,量能未有效放大意味着增量资金入场步伐不大,蓝筹股连涨难以持续,且蓝筹股独涨难以带动市场氛围,“中小创”反弹时才能营造良好赚钱效应;另一方面,在经济转型大趋势下,市场热点逐步切换,以往“煤飞色舞”情形日渐减少,钢铁板块如果不涉及转型升级难以持续获得青睐,而计算机、传媒、电子、智能制造等板块则强者恒强。

 长江证券一位分析师戏称:“所谓二八转换,在2010年之后好像发生过一次,而且仅发生过一次,但事实上应该是一轮牛市的冲锋号角。在一个存量博弈市场里,正道只有一个:撸小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