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诺捐出“脸谱”99%股份 联手大佬助力清洁能源开发
新晋“奶爸”扎克伯格秀出富豪范
刘杨

 ■海外聚焦

 □本报记者 刘杨

 

 美国西部时间12月1日,知名社交网络服务商“脸谱”公司(Facebook)首席执行官(CEO)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妻子在上周早些时候产下一女,并取名为Maxima——人们心中的那个白面书生,正式晋身“超级奶爸”。

 在晋身“超级奶爸”的同时,扎克伯格宣布了两项重大决定。一方面,将向一家新的慈善组织捐出他们所持99%的“脸谱”公司股份;另一方面,联手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创始人,斥巨资发起了一项史无前例的“清洁能源研究计划”。这两个以巨额财富为背景、却又旨在美化世界的举动,让初为人父的扎克伯格着实秀出了“富豪范儿”。

 捐股价值达450亿美元

 在通过个人“脸谱”网页宣布诞下7磅8盎司重(约3.4公斤)的女儿的同时,扎克伯格与其华裔妻子普里西拉·陈宣布将启动“陈-扎克伯格项目”,该项目旨在“发挥人类的潜力,促进公平性”。他们表示,计划在一生中捐出所持99%的“脸谱”公司股份或股份出售后的税后收益,以推进“专注于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互联网连接以及社区发展”的“陈-扎克伯格”项目。目前,这部分股份的价值已达450亿美元之巨。

 与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等知名富豪所成立的慈善基金会相似,“陈-扎克伯格项目”将以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存在,控制人为扎克伯格夫妇。

 扎克伯格和普里西拉2004年在哈佛大学读书时,在一次私人派对上相识。两人相恋9年后于2012年步入婚姻殿堂。2015年8月,扎克伯格同样在“脸谱”上宣布妻子怀孕,并称“我们的生活揭开了全新的篇章。”普里西拉祖籍江苏徐州,在家里说广东话与英语。

 事实上,新面市的“陈-扎克伯格项目”并非扎克伯格夫妇的首个慈善“大手笔”。到目前为止,普里西拉·陈和扎克伯格已向慈善事业投入16亿美元。仅在今年,他们就已捐款多次,捐款目标包括公立学校、无线互联网服务项目,以及由普里西拉·陈担任儿科医生的旧金山总医院。

 长信情深意浓

 当然,年轻的扎克伯格还远未到专心搞慈善的阶段。他表示,“在未来许多年时间里”,他仍计划担任“脸谱”公司的CEO。“脸谱”公司也没放过这个“免费广告”的机会。该公司发布声明称,“在可预见的未来,扎克伯格仍将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在未来3年,扎克伯格每年捐出最多10亿美元的‘脸谱’公司股份。而这‘3年’时间,要从明年2月才开始计算,原因是扎克伯格已决定要休两个月的陪产假。”

 美国电视新闻网(CNN)财富频道评论称,年仅31岁的扎克伯格在慈善这条路上已经走在许多前辈富豪的前面。此前他在26岁时曾签署了“捐款承诺”。根据这一承诺,全球许多富豪都将在自己的一生中把超过一半的财富捐献给慈善事业。但“脸谱”公司99%股份的捐赠力度显然“超额”兑现了承诺。

 更多评论者则把扎克伯格的这次捐股视为“赠予女儿的特别礼物”,但扎克伯格夫妇通过邮件写给女儿“第一封信”的举动也同样不同凡响。在这封2200字的长信中,扎克伯格和普里西拉·陈谈到健康、教育以及互联网普及等问题。

 “Max,我们爱你,这让我们感觉有更大的责任让这个世界为你和所有儿童变得更加美好。我希望你的一生充满爱、幸福和欢乐,与你带给我们的幸福一样多。”扎克伯格夫妇在信中对女儿说。

 开发清洁能源

 除了捐出超半数财富,扎克伯格联手另外26位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创始人,组成科技富豪“全明星”阵容,宣布将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研发。该计划的目的是集合政府与企业力量,找到除风能、太阳能以外更多“零碳排放”能源的可能,从技术上找到更多阻止全球变暖的方法。

 正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正就新的条款展开谈判。为实现到2100年地球升温极限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清洁能源技术的角色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扎克伯格联手为气候变化难题组建地球上最强大的团队。法国《世界报》指出,对比此前围绕碳排放等棘手问题的争论,这个集中巨大资源的研究计划不仅直指科研突破本身,也承担了探索解决全球共同问题最佳合作模式的使命。

 “解决清洁能源问题对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没有安全的能源和稳定的气候,我们就无法在应对其他挑战时取得进步。”扎克伯格如是说,“仅仅建立一个可持续的能源体系并不足够,现行的体系无法激励我们的创新活动取得更快进展。”

 新华社 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