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废处理等环保子行业关注度提升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近一个月以来,东方园林、上海机电、上风高科等非环保上市公司相继通过并购的方式切入固废尤其是工业固废和危废处理等环保子领域。

 分析人士称,尽管这些转型企业的参与度和其对环保行业的格局影响都有限,但反映出随着环保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环保子行业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

 谋转型并购加速

 自10月下旬以来,环保行业并购再次加速。期间,该行业新增并购案例6例,涉及金额约30.6亿元。

 10月20日晚,上海机电公告,公司拟以371.2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440万元)的对价收购瑞士环球清洁技术有限公司(CTU)100%股权。标的公司在危险废弃物处理方面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较为先进。

 东方园林也于10月28日晚发布公告,宣布拟以现金14.6亿元收购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60%的股权,切入环保领域。

 环保行业近期新增的并购案例还有:上风高科收购绿色东方环保,涉足固废行业中的垃圾焚烧发电;碧水源收购久安集团;国祯环保收购挪威的Goodtech Environment;中滔环保收购废油处理公司,等等。

 环保子行业中的固废行业被上市公司纷纷看好。安信国际分析认为,相比废气、废水处理,固废处理行业受到青睐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固体废弃物回收率高,对应的市场潜在价值大;固废种类繁多,对应的细分市场较多;固废处理工艺复杂,行业进入壁垒较高。

 根据《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分类,固体废物分为城市固体废弃物、工业固体废弃物和有害危险废弃物。华泰证券分析指出,危险固废是固废领域中最值得关注的品类。根据《“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到2015年,我国年产危险固废将超过6000万吨。随着两高司法解释的颁布,对危险固废处置的环保监管与执法力度均将显著加强,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有行业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危废行业仍较为分散,集中度提升将成为该行业发展的趋势。

 子行业发展存差异

 今年以来环保行业整体显示出良好的景气度。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环保类上市公司总体实现营收376.3亿元,同比增长2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34%。

 分子行业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水务增长速度最快,其次是大气工程设备、大气监测、固废,分别同比增长50%、43%、40%和23%。水务、大气治理和土壤修复等细分行业所处的阶段不同,其对政策响应的速度和力度也有所差异。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水务行业的盈利模式清晰,商业模式成熟,新上项目有望迅速启动;大气治理目前的焦点集中在京津冀地区,其本身生态承载力较为脆弱,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矛盾突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后,大气治理将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政治任务。相比之下,土壤修复行业目前则相对处于萌芽阶段,其商业模式尚需进一步探索。

 中信证券指出,未来,PPP或将成为环保项目的主要模式,且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未来在融资方面具备优势的上市公司订单将会加速释放,特别是水处理领域、气体监测领域等。此外,随着产业的发展,海绵城市、污泥处理处置、VOCs、环保大数据等新兴市场也将展现出一定的活力。

 中信证券研究部王海旭、崔霖建议,精选自上而下处于解决城市管理者环境痛点的高景气子行业,特别是在技术、资金、模式、经验方面优势突出,成长确定性高的领头羊。例如,海绵城市与黑臭水体领域的碧水源、ST华赛、兴源环境;环境监测领域的雪迪龙、先河环保;危废处理领域的东江环保、雪浪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