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诚信国际:消费信贷
资产证券化发展空间广阔
李豫川

 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总经理李燕12月1日在“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风险年会”表示,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自2012年5月重启后,发展迅速,目前市场上以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CLO)为主,但以汽车贷款、消费贷款等基础资产的ABS项目发行近期也非常活跃。

 李燕表示,市场对以消费贷为基础资产的ABS进行了探索,对循环购买等交易机制进行了积极尝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消费类基础资产存续时间短造成的期限错配问题。她认为,以消费信贷为基础的ABS市场前景广阔,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但发展时间尚短,成熟度有待提高。

 2012年恢复试点至今,银行间市场共发行了32单消费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已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907.16亿元。按基础资产类别来看,汽车抵押贷款类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最大,其次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和其他消费类贷款证券化产品。

 李燕认为,整体来看,我国消费类贷款ABS基础资产的违约率处于较低的水平,表现良好。她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空间很大。目前监管当局对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使得对以出表为目的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仍有很大需求。而以消费信贷为基础的ABS市场前景广阔。但发展时间短,历史数据有限等因素给评级机构对其风险的评估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李豫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